•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鹞北鸢”阳江竞技 漠阳风筝文化系列活动开幕

2020-10-26 15: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10月25日,2020年漠阳风筝文化系列活动在广东阳江南国风筝场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各界人士、嘉宾和风筝界精英共聚一堂,共赏阳江风筝盛会。

  当天,中国风筝协会主席刘北剑、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乔红、第二十八届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杨景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同时,2020年全国风筝邀请赛(广东·阳江)同步启动,向世人展现“南鹞北鸢”的绚丽风采。

  开幕式上,阳江特色文化展示精彩纷呈,四线编队拼字表演,现场拼出“山海阳江”四个大字,更是引得全场欢呼;《龙腾盛世》、《筝舞飞扬》、《渔悦漠江》、《漠阳之歌》等歌舞节目美轮美奂、别出心裁,缤纷多样的开幕表演充分展示了“山海之城 自在阳江”的城市魅力。

  将阳江风筝传承下来,让阳江风筝“飞”得更高更远,是每一个阳江人的期盼。全国风筝邀请赛、夜光风筝表演、亲子DIY风筝制作、“九九重阳”风筝赠送敬老、首届“纸鸢飘飘 放飞理想”风筝制作比赛优秀作品展览等系列活动大放异彩,丰富的内容使得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到了阳江风筝文化、技艺与民俗风情的多姿多彩,也多视野全方位地传播了阳江风筝“岭南韵味 流传千年”的无限魅力。

  作为风筝文化系列活动的亮点,2020年全国风筝邀请赛以阳江市南国风筝广场作为主会场,同时在中国十大美丽海岛海陵岛和广东旅游风情小镇沙扒镇开设分会场进行风筝表演和竞技。主会场上, 26名专业四线特技风筝编队人员和22支国内风筝队伍,包括北京、陕西西安、山西太原、贵州、江西、湖南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风筝队伍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中山、肇庆、湛江、茂名等省内代表性队伍同场竞技,加强了文化体育交流合作,展示不同地域风筝文化,共推风筝文化新发展。

  阳江是全国风筝之乡,风筝文化历史悠久,素有“北潍坊,南阳江”之称。阳江历来就有重阳赛鹞的传统习俗,阳江风筝就是中国风筝“南鹞北鸢”中“南鹞”的典型代表,以“造型别致、工艺精巧、绘制精美、色彩鲜艳、放飞技高、生动灵活、惟妙惟肖、形神兼备”等特点雄立业界。久负盛名的 “灵芝”风筝,被评为“世界十绝风筝”之一。自1992年起,阳江举办了20多届风筝节或邀请赛,漠阳风筝文化节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阳江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乡等多项殊荣。随着2020年漠阳风筝文化系列活动的举办,阳江向全国广大民众发出了“请到阳江放风筝”的热情邀请,通过传承与发展阳江风筝文化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世界展示了阳江风筝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与带动各地游客到阳江体验“筝”式度假生活,感受阳江 “传统文化+滨海旅游+体育盛会”的独特魅力,推动了阳江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促进文旅消费,激发文旅消费潜能,进一步擦亮了阳江“全国风筝之乡”品牌。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