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江游的昼与夜:昼不语,夜倾情

2020-10-20 11:01 来源:南方网

  在广州,游珠江,有幸领略了珠江畔的昼与夜。

  提到广州,我们能够想到什么?“食”在广州?当然毋庸置疑。摩天大楼林立的国际大都市?也实至名归。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这个固然少不了。不过,珠江畔、小蛮腰,更是游人们来到广州必不可少的打卡地点。

  广州,自古便有依水而兴的历史,而珠江便一直同广州这座城市相依相伴。珠江的繁忙就是广州的繁忙,珠江的繁华就是广州的繁华,珠江水一直伴着广州经历千年,亦滋润着广州千年。

  来到广州,不夜游珠江,不置身于两岸的华灯闪烁,似乎很难说得过去。可是,对于珠江的白昼,却鲜有游人青睐。而我,行程不忙,时日稍缓,有幸将珠江的昼与夜领略了一番。

  12点的日头,是那么的火辣,客轮二层露天的桌椅被晒得滚烫。但当客轮启动,江风抓住时机送来凉爽,硬生生地吹散了那一股股的热浪。从黄沙码头至海心沙码头,几十分钟的航程,伴着江风与江水,珠江带给我无比的宁静。

  “天朗珠江淑气新,画船放处水粼粼”,没有画船,只是客轮,在这珠江水中,缓缓行驶,带起着朵朵白色的浪花。江水由近及远,逐渐由浅蓝变为深蓝,天空由远及近,深蓝逐渐取代着浅蓝映入眼帘。而远处灰黑模糊的高楼,将这深蓝与浅蓝隔开,泾渭分明,别有一番趣味。

  珠江水缓缓流动,除了客轮带起的阵阵浪花,显得那么平静。而时不时传来的汽笛声,让此时的珠江水面更显宁静。享受着江风的吹拂,看着两岸高楼大厦从身边退却,船里船外,城市的千年风云,就在眼前悄然飘过,此时的珠江虽不语,却宛如都市中的一片净土,沉淀着人们心中的浮尘,安抚着重压下疲惫的心灵。

  如果说白天的珠江温婉,那么黑夜下的珠江充斥着人的喧嚣。或许是节日的缘故,刚出地铁,便人声鼎沸,处处摩肩接踵。夜色迷离中,碧水潋滟,珠江两岸的流光溢彩不打招呼便冲进了游人的眼眸。仰头望向近处的“小蛮腰”,时而彩虹般绚烂,时而火焰般鲜红,时而又披上了一层亮眼的金装,显得妖娆且华丽。

  跟随着人群一起流动,沿着珠江,江边看桥,桥上看江,好一个珠江夜色,令人沉醉。相比于白日两岸高楼的素净,此时的游人当更能体会到景灯霓虹的华丽、都市高楼的迷离。从缀满七色“彩虹”的猎德大桥向江面望去,两岸的灯光在江面映照下碎光留影,高大挺拔的广州塔撒下了一江的光点,而如织的游人,坐上画舫,俨然鱼儿,畅游水乡,欣赏起珠江两岸此时由灯光装点的烂漫。

  此时的人流如潮,同两岸的光影楼群,共同映衬于珠江水面,影影绰绰,斑斑点点,融为一体。水的幕布,光的世界,人的喧嚷,在这一刻都化为对生活的热爱,美不胜收而又幸福无比。

  昼不语,夜倾情,在安静与喧嚣之间,珠江畔依旧,珠江水东流。

  撰文:中国一冶深圳公司孙超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