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季天气干燥,推荐4款润燥养生汤

2020-09-29 08:47 来源:南方网

  最近气温依然温和,不冷不热,不过干燥的天气就一直持续,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症状。

  秋季适当饮些滋润的汤水,从内而外润透透。今天,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罗文峰主任中医师为大伙推荐几款时令养生汤,一起来看看。

  1、银耳木瓜煲鸡汤

  材料:母鸡1只,银耳10克,半生熟木瓜1个,无花果2个,姜3片。

  做法:母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汆烫片刻捞起;银耳浸软洗净,剪去底部黄色梗,撕成小块,无花果洗净;木瓜洗净去皮去籽,切小块。全部材料加水2500毫升,大火煮沸后转中火煲2小时,适量盐调味后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补气。银耳润肺止咳,木瓜清甜生津兼具通便作用,母鸡温补正气。

  2、石斛茯苓沙参龙骨汤

  材料:石斛15克,茯苓15克,沙参10克,陈皮1/3个,猪尾骨300克,姜3片。

  做法:石斛、茯苓、沙参、陈皮洗净,猪尾骨汆烫片刻后捞起,全部材料加水2500毫升,大火煮沸后转中火煲1个半小时,适量盐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开胃,润肺止咳。石斛宜选用有滋阴良效的铁皮石斛,茯苓健脾开胃,沙参润肺止咳,陈皮行气健胃。此汤适合口干咽燥痰难出、胃口欠佳、胃胀心神不宁的人群。

  3、白果猪肚汤

  材料:白果10克,猪肚1个,猪脊骨100克,马蹄10个削皮,姜3片。

  做法:猪肚洗净后翻转,用盐、生粉、油先后揉搓后再洗净,和脊骨一起飞水,所有材料加水2500毫升煲2小时。

  功效:健脾益胃,滋养肌肤。

  4、南北杏雪梨瘦肉汤

  材料:南杏20克、北杏6克、雪梨2个、瘦肉250克、姜三片。

  做法:南北杏洗净,雪梨去芯切块,一起加水2500毫升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两小时。

  功效:清热、润肺、利咽。

  工作再忙,也要记得抽出空来煲款养生汤,为家人和自己送上贴心的温暖和健康。

  专家简介:罗文峰

  皮肤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医学硕士,出身医学世家,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著名皮肤性病学专家许德清教授和禤国维教授。人称“教大家煲靓汤的养生健康男神”。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