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如何预防悄悄而来的骨质疏松症

2020-09-25 10:41 来源:南方网

  在广州居住79岁的黄婆婆,有陈旧性腰椎骨折、椎间盘突出等毛病,2019年时慕名找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在谭志宏主任治疗下恢复顺利。

谭志宏在接诊

  黄婆婆距离上次住院治疗快到一年了,因为新冠原因一直憋在家,心里着急,现在疫情处于常态化状态,想着是不是可以去找谭主任看病了,解决积压一年的疑问,顺便帮她的老伙伴们请教问题。

  为什么老人容易骨折呢?

  人体骨骼从出生便开始持续进行建设,就像一个房子,成骨细胞是个好工人,负责用砖头(即钙等物质)填充房子,而破骨细胞是个坏工人,不停地把砖头(钙等物质)破坏掉。人体中年前处于建造大于破坏阶段,中年后破坏大于建造,于是骨量就会越来越少,直至骨质疏松,甚至可能出现脆性骨折呢。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存在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症呢?

  这种疾病是静悄悄地发生的,最经济和可靠的方法是每年到正规医院去检测血钙水平和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如果中年人血钙低和骨密度降低就需要干预了,如果正常,就算年纪大也不用干预,因为不需要,不宜盲目补钙,否则可能导致结石形成。

  有无办法干预骨密度下降或骨质疏松症呢?

  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活跃度与诸多因素有关:与性激素水平、运动、饮食、心情及作息等都相关。妇女绝经后、男性60岁后性激素水平下降,破骨细胞活跃,所以要促进成骨建设,减缓破骨进展,延缓这种寂静的疾病发生进程。

谭志宏施行手术中

  饮食与作息:保持均衡饮食和健康作息,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

  以免影响脾胃吸收;建议骨密度下降女性或健康女性从45岁、健康男性55岁左右开始根据医嘱补钙和维生素D;进食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人体对钙的吸收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可摄入适合中老年人吸收的高钙食物,每日分次进食300克牛奶或酸奶;适当进食大豆类制品;内服强筋壮骨活血补肾的中药对老人也很有效。

  运动与日光浴:你以为只有婴儿才日光浴吗?大错,所有人都适合做“晒美人”,每天晒太阳20-30分钟。太阳中的紫外线能让皮肤下的维生素D转化成有活性的物质,因为只有有活性的维生素D才能被人体吸收后,促进钙的吸收。尽可能多暴露皮肤行日光浴,可戴上墨镜避免阳光伤眼,穿得严严实实和擦防晒霜以及隔着玻璃晒,都大大降低效果,因为紫外线没有穿透能力。

  运动的好处多着呢,可促进性激素分泌,促进成骨细胞活跃;增强血液循环;促进快乐激素的分泌;提高工作学习效率。

  加强科普教育、认知教育、生命教育:谭志宏主任强调:老人身体各个器官逐渐减弱、加上退休,自我价值感在降低,这时老人很担心自己衰老与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老人解释清楚,说几句:“没关系,不要想多了”。有用吗?没用!要给老人讲清发病原理、治疗原理、调养原理,最后是措施如何落到实处,只有这样,老人心里才踏实,才能安安心心睡觉、踏踏实实锻炼、科学遵医。

  指导医生:广州中医药大学惠州医院骨伤科谭志宏主任医师

    通讯员:王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