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腰椎间盘突出上了年纪才会有?每天2招有效预防!

2020-09-24 08:55 来源:南方网

  腰椎间盘突出,只有上年纪才有?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在25岁左右的这个年龄段,脊柱、椎间盘就已经处于发育完成的状态,在25岁以后,就进入到了退变的状态——也就是说,在25岁以后的几十年时间里,椎间盘和脊柱都是处于一个不断耗损的状态当中。

  当然,如果在保护得好、保养得好的情况下,人体的椎间盘可以用几十年,到70岁、80岁才会有一些轻微的突出,而且处于一种平衡、代偿的状态,不会引起临床的症状。

  也有一些人腰椎保养得没有那么好或是受到了一些外伤暴力的影响,椎间盘受受到了外界的冲击,他就没有办法保持一个完整的形态,继而出现椎间盘的破裂、椎间盘突出。

  这一类的患者可能就会出现一些腰腿疼痛、腿麻腿痛的症状,甚至有一些比较严重的人群,走路走不到500米就需要休息才能够继续走路。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之为间歇性跛行,这也是由于腰部的椎间盘突出所引起的其中一类特殊的表现。

  另外,受到外伤暴力的影响而导致的椎间盘突出,在年轻的时也有可能遇到。年轻人打篮球、踢足球等等一些冲击对抗比较大的运动时,不慎受伤,也有可能导致急性的腰椎间盘突出,引起腿部的麻、痛,无法行走等等。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局限在某一个年龄段人群所独有的情况。

  搬一下东西就腰椎间盘突出?这些坏习惯你中了多少个?

  既然这种椎间盘的退变是属于持续性的过程,那平时我们在生活中有什么特殊的诱发因素,需要去注意、去避免的呢?

  办公室工作、司机等职业长时间久坐导致的腰肌劳损

  体力工作者需要经常弯腰搬东西

  平时没有怎么搬东西的,突然一下子要搬一些很重的东西,过度负重

  以及其他增加腰椎负荷的动作。

  人体自身筋骨的状态决定能否保护我们的椎间盘去应对外界的刺激。如果长期腰部劳损的人,有慢性腰痛,甚至轻微腿麻腿痛等等这一些情况的患者,就有可能在突然搬重物的时候,因为肌肉力量跟不上,导致椎间盘一下子承受过度的负荷而出现突出的情况。

  日常注意事项:

  搬东西尽量不要弯腰去搬重物,可以借助膝盖的弯曲来做一个代偿,即弯腰屈膝同时进行,通过膝盖的分担来减少腰部自身所承担的负荷,减少外伤的概率。

  在办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起身活动:每一个小时起身伸个懒腰,在原地转两圈大概10-20秒,改善整个腰椎的状态、腰椎的筋骨的状态。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到室外去走5-10分钟,这样子的一个运动量对于劳损的改善是更有好处的。

  名医教路

  每天2招,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在强化筋骨平衡方面,我们就着重介绍两个练功方法。

  1.“飞燕式”。

  通过一个俯卧位的体位,趴在床上,四肢向上抬起,注意大腿要离开床面,维持大概10-15秒为一次。每一轮练习10-15次,能够有效强化腰背肌的力量,给脊柱提供更多的支撑。

  2.“仰卧凌空直蹬腿”。

  这是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所创编的一个练功的方法,采取仰卧位,模仿踩单车的动作,注意每一下蹬腿的过程中需要把膝关节伸直,在尽量绷直的基础上,脚尖向上勾,使下肢每一下蹬出去都处于一个伸直、绷紧的状态,收回来就是一个屈髋屈膝的状态。如此交替,左右各一次来算,每一轮要练100次。这个动作既可以强化腰椎深部的髂腰肌力量,也可以强化下肢股四头肌的力量。

  以上两个动作每天早晚各做一轮,对于腰痛膝关节疼痛的改善都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