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男子反复反酸、烧心10余年,竟拖出食管癌

2020-09-20 08:51 来源:南方网

  反酸、烧心、声嘶、哮喘、胸痛、吞咽异物感……不少患者有上述的感受,辗转于各大医院、科室都未能找到病因。那么,您可能要考虑下是不是胃食管反流病。

  68岁的陈伯(化姓),反复反酸、烧心10余年,吞咽困难半月。8年前在外院行胃镜检查提示有食管裂孔疝、反流性食管炎的病史。曾在多家医院就诊,给予抑酸、促胃动力等药物治疗后症状有缓解。

  此后,他自行前往药店购买类似药物治疗,未再到医院规范就医及复查胃镜。

  近半个月来,他突然出现吞咽梗阻感,且体重下降。到医院复查胃镜发现食管下段溃烂明显,并且在贲门处发现一处结节样肿瘤性病变,活检病理为食管腺癌。

  据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峰透露,这个患者,开始有典型的反流、烧心症状,诊断为食管裂孔疝、反流性食管炎。但之后并没有规范的检查及治疗。一直以为是食管裂孔疝贲门松弛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用药物治疗即可。但是长期的反流可能导致Barrett食管发生,食管腺癌的风险的增加。因此,反流性食管炎需要规范的就诊及检查,避免漏诊及误诊的发生。

  黄文峰提醒,天气变化、消化不良、压力大、情绪不稳等都会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因此,希望市民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身心舒畅。

  1.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GERD)

  是一种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症状和(或)并发症的疾病。根据是否导致食管黏膜糜烂、溃疡,分为反流性食管炎和非糜烂性反流病。

  黄文峰指出,通俗地说,胃食管反流就是胃里的东西反流回食管里,在食管下端和胃连接处,有食管下括约肌,它就是一道“闸门”,当食物进入食管后,闸门打开允许食物进入胃中,食物进入胃后,食管下括约肌收缩,“闸门”关闭,可防止胃里的东西返回食管,但是胃食管反流人群中,不同病因,使胃里的东西会通过这道“闸门”反流入食管。

  2.胃食管反流病有何危害?

  黄文峰表示,得了这个病的患者往往容易出现严重食管炎,其反复发作,可以导致食管窄,当伴有出血时,会危及生命。在严重食管炎、Barrett食管的基础上,还会发生食管腺癌。此病还可出现其他食管外症状,如咳嗽、气喘、胸痛、哮喘等症状。

  3.鉴别

  有很多食管结构及动力异常的疾病可引起烧心症状,临床上需与真菌性食管炎、食管癌和食管贲门失弛缓症、消化性溃疡等相鉴别。有些以胸痛为主要表现的,还要与心源性胸痛及其他原因引起的非心源性胸痛进行鉴别。还应注意与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烧心、功能性胸痛、功能性消化不良作鉴别。

  4.如何发现和预防

  发现:

  我们可以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如反流或者烧心的不适,结合胃镜检查进行诊断。对有典型症状而内镜检查阴性的,我们还需要借助食道测压及食道pH测定来明确诊断。

  预防:

  1.减少进食量,每餐8分饱,餐后散步。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3小时不宜进食。夜间有症状的患者,推荐抬高床头(约15-20cm)。

  2.少饮酸性及刺激性饮料。少吃巧克力、少喝咖啡、避免饮酒。烹调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薄荷等。

  3.减少脂肪摄入。烹调以炖、煮、烩为主,不用油煎炸。

  4.增加蛋白质摄入。蛋白质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5、注重心理调节。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像焦虑、抑郁都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紧张的时候注意缓解压力也同样重要。

  5.认识误区

  首先是患者方面,不是很重视,当出现了反酸、烧心的症状,患者往往采取一些土办法,比如喝小苏打水,因为打小苏打是碱性的,可以中和胃酸,吃了以后症状会有所改善。并没有达到长期有效的治疗,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产生一些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

  另外,目前越来越多疾病都是专科化诊治,不少患者出现长期咳嗽、咽喉痛或者胸痛不适的症状,辗转求医,都效果不佳,这时,不妨来消化内科专科看看是否是这类疾病,避免耽误病情。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