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惕!老龄化加剧,这种“老年癌”越来越多

2020-09-09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老龄化加剧,被称为“沉默杀手”的前列腺癌日益增多。有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前列腺癌发病率为56.5/10万人 ,全国发病率以每年12.07% 的比例高速增长。

  前列腺癌为何越来越多?这种癌症是否存在过度治疗?发现癌细胞后要不要立刻手术?这些成了临床最容易纠结的问题。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泌尿外科主任周芳坚教授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前列腺癌的最新防治策略。

  一问:前列腺癌为何越来越多?

  前列腺癌居于全球最常见男性癌症第二位 ,在男性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发病率居第一位 ,到2030年,全球前列腺癌病例数预计将达到170万。过去十年,中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长,已成为中国男性最常见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位列男性肿瘤第四位。据估算,每年我国60岁以上前列腺癌的新发病例为56600人。

  为什么前列腺癌越来越多?黄健教授指出,一方面,跟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有关,另一方面,诊断水平的提高,也跟前列腺癌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列腺癌的发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欧美国家的发病率高达86/10万,意味着每1万人中就有8.6人患有前列腺癌。因此,有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前列腺癌发生率高出9-11倍。

  黄健教授提醒,前列腺癌的发病跟雄激素直接相关。“老年人的激素水平可能出现混乱,是容易发病的因素之一。此外,研究也发现,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尤其是动物蛋白,会增加前列腺癌的风险。 ”

  二问:如何提早发现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隐匿性比较强,早期没有症状,部分恶性程度不高的类型,可以潜伏5-10年。由此,有研究也认为,前列腺癌属于惰性癌,业界也存在是否过度治疗的争议。

  对此,周芳坚教授指出,并不是所有前列腺癌都是惰性癌,部分类型恶性程度还是很高的。“在欧美国家,90%以上前列腺癌确诊时都是早期,因此存在‘过度治疗’一说。但在中国确诊的前列腺癌患者中,早期的只占1/3,局部晚期占1/3,晚期转移占比1/3。这也意味着,只有1/3的人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根治性治疗。”因此,专家也呼吁,推进前列腺癌“早诊早治”非常重要。

  “前列腺癌的筛查并不复杂,最主要是做PSA(前列腺抗原)检查,如果结果可疑,再做直肠指检或一些影像学检查。我们也呼吁,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次做一次PSA检查,将它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周芳坚教授提醒。

  三问:去势手术会损害性功能吗?

  黄健教授介绍,前列腺癌的治疗,最传统的方法是去势手术治疗,即去除雄激素(摘除睾丸等部件);针对去势后发生抵抗的肿瘤细胞,还有新型的内分泌治疗;化疗也应用到了一线治疗中,另外免疫治疗也正在临床试验阶段。

  “临床上,不少患者对手术治疗非常抗拒,最大的担忧是损害性功能。”对此,专家指出,早期的前列腺癌病人,部分去势手术可以保留神经功能,超过一半以上的病人是可以保留性功能的。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54%的患者就诊时已经发生骨转移。不过,专家指出,前列腺癌进展缓慢,即便已经发生转移,积极治疗仍可以达到延长生存时间、提升生活质量的目标。据悉,目前已经有新型内分泌治疗药物上市,例如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阿帕他胺片的新适应症已经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转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成年患者,该适应症的获批也有望填补国内晚期前列腺癌患者亟待满足的医疗需求。

  【记者】严慧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