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七大改变深圳人的旅游方式 旅游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2020-08-26 17:0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余映仪)今天,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日。在这40年间,深圳经济飞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深圳人旅游的变革。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公布数字,2018年深圳旅游业总收入已达到1609亿元,成为重要支柱。

  近日,携程发布《40年七大改变深圳人的旅游方式》,盘点了深圳人旅游的历史进程。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显示,广州、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重庆、武汉、厦门是深圳旅游的十大客源城市。

  从周边游、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不断出现的创新旅行方式,完全改变了深圳人的旅游与生活。数据显示,2017年来深圳游客出行人数同比增长均超过50%,2019年相比2016年来看,增长超过了150%。深圳人的脚步在2019年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旅游在深圳人“购物清单”上的位置越来越靠前,也逐渐从奢侈品走向了生活必需品。

  最早一批自由行游客 40年自由行风靡深圳

  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2019年深圳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90%,深圳人通过携程自由行到达了全球超过600个目的地。

  深圳在改革开放后,旅游开始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而深圳人一直走在国内最前沿,成为了最早一批自由行游客。2003年,携程开始开发自由行度假产品,2004年推出全新360°度假超市,首推休闲度假旅游概念、大规模上线自由行产品,旅游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搭配酒店、航班等组合套餐,打包费用节省。

  自由行已经成为深圳旅游市场主要的旅行方式和产品类型。携程也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由行预订与服务平台,目前可以实现游客在全球酒店、机票、火车票、门票、当地玩乐、接送机、保险、签证的打包组合预订与服务,并通过“微领队”提供全球自由行行中服务。

  从透明团到私家团:跟团游依然是深圳人的主流选择,“新跟团游”崛起

  根据携程跟团游数据,2019年,深圳人选择跟团游的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42%,其中选择私家团的人数增长更为迅速,增长达到了62%,人均消费达4726元。

  跟团游作为一种有全程服务的旅游方式,长期是深圳人主要的旅游类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但依然“长盛不衰”。

  曾经的跟团游,人们马上会冒出合同猫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低价团购物团等不良印象。而携程改变了人们对跟团的刻板印象。2009年携程推出100%“透明团”,打破了跟团游信息不透明的历史;2013年,发布旅游产品“钻级标准”,开启了跟团游选钻级的阶段;2015年,联合万家旅行社发布“六重旅游保障”与“先行赔付”机制,大幅提高跟团游行业保障水平和客户体验。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携程开创了一系列跟团市场的新概念、新业态。包括半自助游、私家团、目的地参团、精致小团、爸妈放心游、主题游、环游世界顶级游等。2019年推出了“新跟团”概念,进一步引领跟团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团队更小、更自由灵活、品质更高、更具个性化定制,成为跟团旅游的新趋势。

  “万能的定制”:定制游满足深圳人的旅游想象

  2019年预订定制游的深圳人数量增长达到了155%。截止目前,深圳定制游客的最高金额订单高达301万元,订单包含5位游客从深圳前往巴厘岛。

  从来旅游都是先有产品,后有需求,那么反其道而行之呢?一对一定制,一种前所未有,却无所不能的旅行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深圳人的选择。2016年,携程上线定制旅行平台,普通旅游者从此开始可以网上自由挑选定制师,定制成为跟团游、自由行之外又一种主流的旅行方式。

  “手机订门票”:深圳人用一台手机够玩转全球

  曾几何时,在进入景区前,买门票就要“耗尽全身力气”,也没有折扣价格。2013年,携程宣布“全球门票预订平台”全新上线,随后成立事业部专攻门票业务、掀起“门票返现大战”,“手机订门票”迅速风靡全国,改变了深圳人在景区门口排队买票的历史,并为旅游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开支。在票务基础上,携程开发了即买即用等特色服务,在景区铺设售取票机减少排队、增设手持设备实现游客快速入园、增加语音导览预订,让旅游者游景区、博物馆更有收获。

  目前,深圳人有超过90%使用手机预订景区门票,其中最受喜爱的深圳本地景区分别是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深圳欢乐谷、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云际观光层、锦绣中华民俗村、深圳野生动物园、大梅沙海滨公园、莲花山公园、小梅沙海洋世界、红树林。

  在线办签证:一本护照走遍世界

  根据携程签证数据,2019年携程签证服务深圳人数同比增长260%,平均每人消费320元。

  国力的提升让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而携程等OTA的努力则让国人办签越来越便捷、有底。2018年,在多年专业签证办理经验的基础上,携程发布了在线行业首个“全球签证服务中心”,送签能力覆盖100多家外国领事馆和签证中心。并在业内首家发布了“手机端一键办理”、“送签AI进度与使领馆同步”、“系统直联一分钟出签”、“信息安全三重加密”、“拒签退款”等开创性服务与保障。

  主题旅行:越野、旅拍、深度人文,不走寻常路

  新一代旅游者越来越不满足于常规的景点和玩法,而是愿意为了登山、滑雪、潜水等爱好去旅行。为了给深圳人打造基于兴趣爱好的旅行方式,2015年,携程上线了“主题游”频道,目前已经有包括户外、自然、人文、节庆、教育等五大版块26个品类,开启了“主题旅行”的新阶段。

  根据携程主题游数据,2019年深圳人主题游十大类型分别是越野自驾、全球旅拍、深度人文、全球户外、极地探索、全球摄影、潜水、滑雪、自然探索和徒步登山。

  环游世界:深圳人富起来的新梦想

  改革开放后,深圳人的脚步也越走越远,开始越出国门,享受异域风光。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8年深圳出境游客同比增长40%,2019年增长了70%,均保持住了两位数的增长。

  在2019年,深圳人通过携程预订到达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阿联酋、柬埔寨和意大利。

  与此同时,富裕起来的深圳人开始追求环游世界的梦想。2010年,携程联合台湾易游网、香港永安旅游推出“环游世界60天”,售价达50万元。此后,还推出66天66万、80天101万“环游世界”产品,深圳均为重要客源城市。今年推出的“2020环游中国”产品,售价26.8万,全球限量16席位,其中就有三位客人从深圳出发。

  从携程平台的产品看,高端旅游产品已成为一大类型,价格的门槛也从5万元至100万不等。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