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男子反复发热,病因竟是一只小虫!

2020-08-13 08:14 来源:南方网

  不明原因发热畏寒,吃药后不仅没有好转,还渐渐双腿无力,这可把67岁的田叔(化名)吓坏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田叔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找到了病因——让他发病的罪魁祸首,竟是一只小小的恙虫!

  时间回拨到7月中旬,在肇庆老家农村养鸡种田的田叔突然有些畏寒,便在附近诊所开了些药自行服用。然而吃了几天药物后,他的症状没有好转,还觉得自己双腿无力。7月17日早上,田叔一觉醒来,他连正常走路都不行了。

  田叔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就诊,颅脑CT检查提示田叔右额叶、右基底节区腔隙性脑梗死,同时还有低血钾。给予补钾等治疗后,田叔双腿乏力的症状有所好转。但是,田叔还是反反复复畏寒发热,并且出现了低血钾、低血钠等一系列电解质紊乱的情况。

  “考虑到我爸三四年前有过脑梗塞的病史,所以还是想到广州这边的大医院治疗。”田叔的儿子田先生说。7月18日,在田先生的陪同下,田叔来到了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该院接诊的神经内六科主任胡运新仔细查看田叔的影像资料后,发现其颅内病灶明显是陈旧的,不是这次发病的主要原因。经过详细问诊及细致查体,胡运新在田叔的右侧小腿内侧发现一个黑色的结痂。

  “患者一直以为这个伤口是被摩托车的排气管烫到的。其实这明显是一个被恙虫叮咬过后的痕迹‘焦痂’。”胡运新说。明确诊断后,给予抗感染、对症治疗,田叔的症状明显好转,并于近日顺利出院。

  每年的5至11月是恙虫病的好发季节,6至7月是发病高峰,在南方地区,特别是广东、海南、广西等地更是恙虫病的多发地区。

  “被恙虫叮咬后,可能会出现持续发热、肢体乏力,甚至累及肝、肾、肺、脑,与其他感染性疾病相似,很容易被误诊。”胡运新说,大部分患者及时诊断、及时治疗,都能较好地康复,但是如果没有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后果可能比较严重。

  由于恙虫叮咬过的部位一般比较隐秘且没有痛痒等不适,所以很多人被叮咬后还全然不知。胡运新提醒,如果自己曾去过草地、树丛等地方,回来后发现自己反复发烧不退、浑身乏力、头痛头晕等,就要警惕是否被恙虫咬到了,特别是如果发现身上有明显的伤口,要及时就医。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郑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