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3家广州知名文旅单位征集创意,最高可获万元奖金

2020-07-12 09:00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受疫情影响的文创行业正在“重启”。10日,第三届“第一福”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穗启动,记者从主办单位获悉,此次大赛征集从即日起至11月结束,在文旅融合发展大背景下,首次结合广州文旅景区、景点元素征集设计作品;广州3家知名文旅单位开出“命题”征集;融入非遗元素的文创设计也备受关注。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文创联盟主席,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曾振伟教授表示,广州要建设“设计之都”,需要设计师不断涵养文化积淀,守护传统文化。他指出,广府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应善用这一资源优势,推动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由产业协会、文创联盟来搭台有助于设计师找到创作与市场、文化内涵与实用价值相得益彰的途径。

  挖掘广州景点、文化街区、非遗项目文化资源,三类设计可参赛

  本次大赛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指导,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广州创意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以“广州福礼,由你设计”为主题,面向文化旅游类与创意设计类企业、高等院校及社会人士等征集文创作品方案设计。具体征集范围包括工艺美术类、非遗类转化文创产品设计;城市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定向命题文创产品设计这三类。

  其中,突出以“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的广州工艺美术和非遗项目的技艺、文化特色方面的原创设计,要求注重工艺、非遗元素与生活礼品的融合,以“工艺、非遗+文化创意”让传统产品焕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首次围绕广州文化旅游景点、文化街区的自然历史与文化特色主题发起征集,要求设计作品能体现自然景观、历史风情、城市IP等城市文化特色。

  启动仪式现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广东粤剧院;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广州花园与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据悉,定向命题文创产品设计类作品征集就围绕三家广州知名文旅单位的IP打造。当中就有围绕陈家祠建筑艺术、馆藏资源和民间工艺的命题设计;关于粤剧历史、行当、戏曲等粤剧文化的文创设计开发;紧扣广州花园“云山珠水花世界”主题的一系列相关元素的原创设计都在此次大赛征集之列。

  从征集分类和要求不难看出,广州文创行业意在打造具有广州本土特色的设计品牌,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助推广州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介绍,前两届广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通过向高校、设计机构及社会人士等征集作品,促进了产学研的合作,同时成功孵化了大赛的优秀作品。因此,第三届大赛引进花城文旅集团提供广州文旅景点资源,为创意作品的诞生和转化提供服务。近期还将在陈家祠、广东粤剧院、白云山风景区等广州市内文化底蕴深厚的文旅点举办沙龙,并组织设计师赴景点采风等一系列活动。

  据悉,活动设置最高1万元奖金,作品投稿与参赛详情可参阅大赛组委会“第一福”和“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公众号。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丹颖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