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有高考生| 明天开考,这样调整身心,答题如有神助

2020-07-06 10:44 来源:南方网

  2020年的高考,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普通高考注定不普通。十年寒窗苦,今朝试比高。面对人生的这场重大考试,很多孩子都会忐忑、紧张、焦虑、失眠、胃口不好……如何应对这些“考前综合征”?家长该怎样帮助孩子轻松上阵?祈福医院治未病科李跃华主任为大家支招。

  让孩子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面对高考,98%的人都会紧张。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会产生紧张情绪。”李跃华主任说道。作为家长,一定告诉要告诉孩子,现在出现焦虑、紧张、睡不好等情况,是正常的,也是普遍的,不光他紧张,爸爸妈妈也紧张,让他知道,不是他一个人在单打独斗,一家人一起面对,家人是他最可靠靠山,不论考试成绩如何,都是人生中的一场重要经历和体验。

  当然,让孩子放轻松并不容易,不是说“放松、别着急”就能行的,家长不要去否认孩子的负面情绪,而要让孩子去表达、用自己的方式发泄出来。给孩子独处的时间,让他听听音乐、玩一下游戏调整情绪,不唠叨不给孩子施加压力。或者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帮着做些简单的家务,或随时给孩子一个拥抱,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我们在并肩作战。

  演练高考过程,想象理想高考状态

  一般来说,对信息的不确定、总担心自己有遗漏或出错,会加剧紧张、焦虑。家长可以完全按照高考当天的时间,带考生先演练一遍。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出门、几点到考场,严格按照高考当天的时间进行,让身体提前对高考当天的状态有一种“已知感”、确定感。

  李跃华主任表示,考生可以在纸上列下自己总担心的问题,看看做些什么让自己安心下来,并把自己的考试用品一一准备好,准备好之后在心里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好准备,一定会考好”,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此外,可以想象自己在考试的场景,构建理想中的考试状态,仿佛自己就在经历一样。

  正常作息,睡不着要坦然面对

  考生在考试前一天晚上要保持正常作息,不要刻意提早入睡。为保障良好睡眠,可在睡前一小时喝一杯牛奶;可用听轻音乐、看书、用热水泡脚、沐浴等方式放松情绪。

  如果睡不着,请记住:睡不着并不等于考不好!因为紧张,夜不能寐的事情是常有的,考前睡得着是好事,睡不着是常事,要坦然对待。请相信,即便晚上没有睡好,你也有足够的精力应对第二天的考试的,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有足够的能量储备,一天两天睡不好不会影响考场发挥的。

  突然大脑空白不要慌,告诉自己“我可以”

  正式考试时如果突然出现大脑一片“空白”时,不要慌张,要坐好,双腿不要交叉,双脚放在地面上,做深呼吸,在心里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也可以看看窗外或是趴下休息一分钟,让身心慢慢放松下来。

  考完一门课后,不要与同学核对答案。如果感觉自己有一门考得不理想,要尽快调整情绪,使自己平静下来。再考下一门的时候,调动身体所有能量,告诉自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科学饮食,营养均衡,防止病从口入

  作为“后勤部长”,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习和情绪外,还要充分保障好孩子高考期间的饮食,科学合理地进行搭配,注意营养均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保持正常饮食习惯。不在这个时候尝试新食材和购买不熟悉的食材加工食品食用,以免孩子出现过敏或者不适症状。

  2、保持口味清淡。天气炎热,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清蒸鱼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油腻食品,避免考试时脑供血不足影响发挥,或孩子因口味过重而“上火”。

  3、注意营养均衡。烹饪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并且将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鱼、禽、蛋与粮谷、果蔬适当搭配,并重视主食,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热量应对考试的消耗。

  4、慎重挑选饮品。天气热孩子可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最佳选择。最好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以免过量饮用引起神经兴奋或产生利尿作用,影响睡眠和考试的发挥。

  5、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使用经过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6、应慎食或不食用的食品。慎食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

  人生处处皆考验,高考只是其中的一个节点。

  高考加油!乘风破浪的少年!

  通讯员:李湲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