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市场持续回暖,国内住宿业下半年有望稳定复苏

2020-07-05 08:44 来源:南方网

  进入2020下半年,国内酒店、民宿等住宿业的复苏情况如何?业界对下半年的市场趋势有何预测?最近,端午假期民宿和酒店市场的持续回暖,给行业带来信心的同时,也催生了对未来策略的一些思考。总体来看,业内对住宿行业的稳定复苏持乐观态度,由于住客对安全卫生和高品质需求的提升,下一步相关产品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民宿市场持续回暖,卫生品质受关注

  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旅游民宿消费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民宿短租预定平台途家的数据显示,同比2019年端午节,2020年的端午假期订单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5%,环比5月同期,订单交易额增长了72%。

  受疫情和政策影响,端午小长假近郊游,围绕城市3小时自驾、高铁圈内的周边游、短途游依旧是游客最青睐的旅游方式。而据途家方面统计,端午期间其乡村民宿订单量占比超过45%,疫情下较去年同期依旧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围绕民宿目的地疗愈休闲、游园踏青、郊野漫步、蔬果采摘、聚会轰趴等都成了热门体验项目,周边既有传统旅游景点,又有新奇民俗、户外运动或者采摘体验的乡村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尽管游客出行住宿客单价较去年有所下降,但民宿的卫生、安全、品质和特色等方面成为游客今年端午出游最关心的重点,其中别墅、复式、窑洞、四合院、老洋房等房型搜索热度提升,可以“洗衣做饭”、“干净舒心”、适合“全家出游”的品质房源更受家庭游客青睐。

  途家相关负责人指出,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民宿市场呈现出四大趋势:从出境游转为国内游、跨省游转变为周边游、用户更加关注民宿产品的安全和品质、用户对住宿个性化和私密性的需求迸发。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尤其是旅行安全将成为一项正常期望。

  “整体来看,随着各地旅游多项促消费政策的发酵和疫情的稳控向好,游客的消费信心正在快速恢复,今年暑期民宿订单预计将恢复到去年同期7成水平。” 途家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后疫情阶段,游客对目的地的安全玩法、深度玩法也有了更高要求,那些坐落在山水或村落之间、可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民宿刚好可以链接这部分需求。未来,专注于风情体验、休闲吸氧、设计独特的高品质民宿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酒店业下半年预计迎来和缓复苏

  进入6月以来,国内酒店业的整体复苏形势良好。来自同程艺龙旗下酒店PMS服务商住哲的数据显示,全国五月份和六月份(截止到6月26日)的酒店入住率分别为50.31%和53.56%,截止6月26日的6月单日入住率最高一度达到了60.8%。分区域来看,非一线城市的复苏情况相对更好。

  广东方面,记者从岭南酒店了解到,集团旗下广州、佛山、湛江、韶关、惠州等地的多家度假酒店在端午假期预订火爆,因环境和高品质的绿色休闲产品成为不少亲子游、自驾游消费者的选择。三天假期中,集团旗下绝大部分度假酒店均满房,城央酒店入住与人均消费情况环比明显上升,省内、近程及本地游市场呈有序复苏。此外,广东省华住旗下酒店平均入住率也达到70%左右。

  暑期将至,今年下半年的旅游和住宿业将有何走向?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国内疫情防控向好的总趋势未发生改变,并且旅游业的复苏趋势也非常稳定。端午假期的出游人次及旅游收入恢复情况符合市场预期,进一步坚定了业界的信心。亲子游是暑期旺季的决定因素。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中小学放暑假的时间,各地的中小学在7月20日前基本都会开始放暑假,这意味着暑期旅游旺季依然会来,旅游业的复苏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

  同时,程超功指出,经过上半年的探索,国内旅游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服务创新逐渐适应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的市场需求,这对于下半年的行业复苏也具有积极意义。就酒店行业的数据来看,程超功称,目前大部分城市的酒店业也在快速恢复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一些低风险城市的酒店入住率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有些甚至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国内酒店集团对行业复苏同样持有乐观态度。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认为,由于国内对于疫情的防控常态化趋势,市场期待的“V型”强劲复苏估计不会到来,酒店行业将呈现出较为和缓的复苏趋势,但长远来看还是保持乐观。据了解,疫情缓解后,华住将进行全线扩张和坚持下沉。“千城万店计划不会变,也不应该延缓。”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