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刘淄楠:邮轮行业长期发展潜力仍在

2020-06-05 09:12 来源:南方网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邮轮行业遭遇“停摆”,在部分地区疫情得到缓解之际,业界也在为邮轮的再次启航积极作出准备。邮轮公司如何应对接踵而至的挑战?如何化解公众对邮轮旅游产生的顾虑?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中国邮轮市场是否有望率先复苏,全球邮轮产业是否将迎来变局?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

  南方+:因为疫情,全球邮轮行业“停摆”,皇家加勒比受到了哪些影响?

  刘淄楠:这次疫情对我们身处的邮轮行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巨大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航线的暂停运营与安顿以及宾客的退改协调工作。但与经济损失相比,宾客和船员的安全与健康永远是我们考虑的第一要务,出于对疫情防控的积极配合,皇家加勒比在疫情发展初期便依次暂停运营中国母港航次至目前6月底。

  南方+:停航过程中,皇家加勒比还采取了怎样的措施进行应对?

  刘淄楠:除了将宾客的健康与安全作为我们的首要考量之外,为了进一步恢复消费者对于邮轮出游的信心,皇家加勒比推出了“皇家无忧计划”,该计划包含退改无忧、价格无忧、安全无忧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灵活的退改政策、全面升级的邮轮安全健康方案以及更大力度、更为灵活的疫后同游价格和预订政策。

  同时,皇家加勒比也在积极开展关于邮轮安全健康的知识科普,包括联合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合作举办“邮轮卫生安全”在线论坛,商讨行业和消费者密切关注的邮轮安全话题;发布“皇家无忧启航”系列科普短片,全方位解读邮轮安全防疫措施等,助力中国游客和旅游业在疫情过后尽快复苏。

  中国邮轮市场有较大可能率先复苏

  南方+:针对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的全球疫情常态化及区域旅游限制,皇家加勒比如何调整航线部署和发展策略?

  刘淄楠:从产品本身讲,邮轮的运营具有区域性和独立性的特点。在日常运营中,我们一直遵循有关国际指引选择安全的航线和目的地。针对疫情的特殊环境,我们也在航线创新与规划上做着努力。

  此次疫情虽对中国邮轮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是皇家加勒比对市场的长期信心不会变化。待疫情稳定后,我们将会继续2020年在中国母港市场的部署,为行业发展注入信心。2021年,皇家加勒比旗下绿洲系列最新最大邮轮“海洋奇迹号”将会如约而至,部署中国母港。

  南方+:对未来几年内邮轮产业的发展的预期如何?邮轮产业的原有格局是否将有所改变?

  刘淄楠:近年来,国际邮轮行业一直在快速发展,全球邮轮公司更是在不断加大对整个产业的投入,如新船建造、目的地及专属岛屿打造、更积极全面的行业部署等,我们一直在探索更具创新力的邮轮度假体验。邮轮作为有着近两百年发展历程的国际产业,已经积累了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与危机应对体系。此次疫情虽对邮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长期发展潜力仍在,邮轮旅行仍然会受到消费者们的喜爱。

  中国邮轮行业自2017年以来进入了稳步调整期,疫情的发生,加速了行业调整期的节奏,为行业带来了更为复杂的考验。但我们始终对中国邮轮市场持积极态度,并且相信中国邮轮行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南方+: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中国邮轮市场是否有机会率先复苏?率先复苏的意义是什么?

  刘淄楠:我们期待中国邮轮市场能在外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率先复苏。目前国内的疫情形势已趋于稳定,从之前清明节和五一的出行数据来看,消费者对于疫情的心态逐渐平稳,出行的意愿也在逐步回暖,同时政府的相关政策也在鼓励消费的复苏。从这个几个层面来看的话,中国邮轮市场有较大的可能率先复苏。

  中国受疫情影响最早,同时也是邮轮最早停航的地区。中国邮轮市场的率先复苏能够提振邮轮行业及旅游业者的信心,同时也对其他市场复苏有着象征性的示范作用。

  正视公众顾虑,将打造更严格的防控闭环

  南方+:邮轮相关的疫情事件是否会影响未来人们对邮轮旅游的信心?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一问题?

  刘淄楠:疫情期间,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是不安全的,人们也暂时不会考虑出游。但是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和出游会陆续恢复常态,邮轮运营也会如其他陆地公共场所恢复常态。邮轮作为高端度假方式历来受到较高的关注度,而疫情期间有关邮轮的危机事件也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关注度,我们应该正视公众对此所产生的关切和顾虑,并采取积极有效地方式及时将准确的邮轮卫生安全信息传递到公众。

  皇家加勒比在中国母港运营的邮轮均为大船、新船,邮轮具有宽敞的乘客空间比与开阔的户外活动空间,同时配备有先进的空调系统来实现新鲜空气的独立循环。在日常运营中,我们也是一直严格执行疫情预防计划,这是我们在邮轮上预防和应对疾病的指导方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皇家加勒比游轮在第一时间升级了有关卫生保障措施,同时与地方政府、海关检验检疫和邮轮港口通力合作,采取严格的登船政策,在码头和邮轮之间打造一个非常严格的防控闭环。

  南方+:针对疫后旅客的新需求,哪些类型的邮轮产品更受欢迎?

  刘淄楠:疫情后,人们出游会更加关注健康安全保障,会期待具有开阔空间的邮轮设施,也会希望同家人朋友有更多欢聚体验。皇家加勒比游轮也将通过优越的乘客空间比、全新的科技赋能设施和进一步升级的健康安全保障,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全方位邮轮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