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儿童罕见病黏多糖贮积症Ⅰ型特效药艾而赞在华获批

2020-06-05 09:11 来源:南方网

  6月3日,赛诺菲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注射用拉罗尼酶浓溶液(商品名:艾而赞,Aldurazyme)用于确诊为黏多糖贮积症Ⅰ型(MPSⅠ)患者的长期酶替代治疗,治疗疾病的非神经系统表现。

  艾而赞是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批准治疗黏多糖贮积症Ⅰ型的酶替代疗法,同时也是中国唯一治疗MPSⅠ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可以用于所有年龄段和不同疾病严重程度的MPSⅠ患者,填补了国内特异性治疗药物的空白和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

  黏多糖贮积症(mucopolysaccharidosis,MPS)是一类罕见的遗传性疾病,是由于人体细胞溶酶体内黏糖多水解酶的活性减低或丧失,导致黏多糖不能被降解,贮积在细胞内而引发的一组疾病,已被纳入中国《第一批罕见病目录》。根据缺乏酶的不同,MPS分为7种分型。其中,MPSⅠ是由于溶酶体α-L-艾杜糖苷酶活性降低或缺乏,导致黏多糖自出生时就开始在各组织器官逐渐贮积,可造成面容异常、神经系统受累、骨骼畸形、肝脾增大、心脏病变、角膜混浊等。

  Ⅰ型患者大约从6-24个月起病,3岁后一般会出现发育迟缓,身体各个器官系统受累,重症患者常于10岁前死于呼吸道感染或心力衰竭。如果不进行治疗,MPSⅠ患者的总体中位生存期为11.6年,重型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为8.7年。近期发布的《中国黏多糖贮积症患者生存报告》显示,经过确诊后,在国内MPS患者组织正式注册的患者为378名,其中儿童患者约占84%。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罗小平教授表示:“黏多糖贮积症Ⅰ型的尽早诊治至关重要,疾病危害随着年龄增加不断加重,最终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进展,严重影响患儿生活质量和生命。目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和对症治疗。艾而赞的获批上市不仅给治疗罕见病的医生提供了有力的武器,面对患者不再感到无奈,也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无论是对医生还是患者都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据悉,艾而赞自2003年首次获批以来,目前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全球累计惠及1000余位MPSⅠ患者。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