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亲子游成“刚需”,这些人是核心消费群体

2020-06-04 09:22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

  暑期即将来临,亲子游的消费旺季也就要到来。亲子游的主力消费人群有哪些?出行偏好如何?哪些类型的产品更受欢迎?日前,同程旅行发布了《中国居民亲子旅行消费报告2020》,以大数据分析近一年我国居民亲子旅行的消费情况。

  报告显示,暑期是一年当中亲子交通出行和旅游度假的绝对旺季,全年客流量的三成以上分布在7月和8月两个月份。“80后”、“90后”父母是亲子旅行和亲子游产品的核心消费人群。亲子游的热门主题主要以主题乐园、动物园或海洋馆、城市休闲观光、水世界、博物馆或科技馆等为主,人均门票花费相对较高。整体来看,随着人口流动规模的逐年扩大和市场认知度的持续提高,亲子旅行将逐渐成为我国居民家庭的“刚需”。

  三个高峰:暑假、寒假和“十一”

  结合同程旅行2019年度机票和文旅大数据来看,亲子旅行全年客流量的37.3%集中在7月份和8月份,亲子游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3%,表明暑期是亲子旅行和亲子游的绝对旺季。除了暑期外,寒假也是亲子旅行的全年客流小高峰,“十一”黄金周则是亲子游的另一个客流高峰。整体来看,亲子旅行与我国当前劳动力人口跨区域流动的季节周期高度吻合,亲子游则与学校的假期安排密切相关。

  “90后”和“80后”是亲子旅行及亲子游的消费主力。数据显示,17.9%的国内亲子旅行及亲子游预订者为30岁以下人群,主要以“90后”为主,31至40岁的“80后”占比49.1%,41至50岁的“70后”占比17.4%。

  假期特别是儿童寒暑假的亲子出行及亲子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居民家庭的“必备节目”。同时,人们对亲子消费的品质要求相对更高,注重安全性和舒适度的双重考量。以出行交通工具为例,同程数据显示,相对于成年旅行人群,亲子旅行人群更多地会选择白天起飞的航班,此举或是为了给同行儿童提供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

  两大内容偏好:趣味和知识

  整体来看,知名大学和大型儿童乐园所在城市相对更受亲子游人群欢迎。热门出游主题分布方面,主题乐园占比22.6%,动物园或海洋馆占比16.5%,其次的热门主题依次是城市休闲观光、水世界、博物馆或科技馆。值得一提的是,亲子游的热门出游主题相对更契合12岁以下儿童群体的认知特点,趣味、知识是最突出的两类偏好,也符合多数家长对于亲子游价值的判断。

  相对于其他群体,亲子游的人均门票花费较高。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19年度亲子游人群在门票上的人均花费为189.8元/人,显著高于其他细分市场,较2019年度全国5A级景区平均门票价格高出了101.9%,主要原因在于亲子游的景点选择主要以主题乐园等非国有重点景区为主。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人口流动规模的逐年扩大和亲子游市场认知度的持续提高,亲子旅行及亲子游逐渐成为我国居民家庭的“刚需”,相关旅行产品的数量和品质也在快速提升中,亲子游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细分市场,同时也是家庭旅游消费的重要拉动因素。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