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筑抗击疫情“防火墙”,基层公卫体系建设迎来机遇

2020-06-03 08:5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成为2020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用了单独一段阐述。此外,报告还专门用一段强调了“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中,“公共卫生”也成为高频热词。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世界对于医疗健康和公共卫生投入的重视,对于整个大健康行业均将产生长远影响。

  公共卫生建设重点“强基层”

  新冠肺炎疫情延续至今,多位专家预测将成为一场持久战,加快药物研发和疫苗研制,成为医疗健康行业共识。“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写入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动脉网统计资料显示,截至5月22日,有50份议案、建议和提案与医疗健康有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都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有关。而5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也明确了建设高水平生物实验室、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加强重症监护病区(ICU)建设等,将成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

  仙瞳资本创始人刘牧龙认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疫情中暴露出医疗资源挤兑的问题,疫情之后,分级诊疗制度预计会得到进一步推进。”这也意味着,未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完善建设,重点会在“强基层”。从投资角度来看,随着各地地方疾控中心软硬件的完善加强,包括一些医疗器械设备、系统软件以及相关人才培养等在内的产业将迎来机遇。此外,人类面临未知传染病的风险一直存在,一些通用型的疫苗开发技术、适合基层使用的快速诊断技术等,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之下,也会成为行业投资的热点。

  领晟医疗CEO宋燕认为,从国家生物安全的角度来说,未来疫苗研发和应急防御物资等领域,会迎来更大的支持力度。“核心技术领域尤其是疫苗生物药的开发,生物安全管理系统的建立,高效调配医疗资源的体系建设,以及创新医疗技术影像学开发等,我们认为也是将来关注和投资的重点。”

  医疗新基建构筑数字医疗未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互联网医疗也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价值,用户和问诊数据均在疫情下实现“逆生长”。“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在线服务的功能。

  根据易观国际数据,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671.2万人,最大增量接近160万人。以1药网为例,疫情期间APP注册用户增长超过500%。易观国际预测,2020年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全年增速预计将达到63.7%,创下历史新高。

  健客CEO谢方敏认为,线上问诊和购药习惯会因为疫情进一步得到巩固,很多公立医院也借此机会上线互联网医疗服务,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未来和公立医院的协同合作也会越来越多,或许会诞生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头部互联网医疗企业通过考验,在患者覆盖能力、医生资源储备和组织调配能力,以及后台服务的运营能力等方面突出。“与线下医疗机构相同的是,医生资源的数量和储备决定了平台的接诊能力,而如何转化、培养并使这波新流量尤其是年轻用户群体成为自身的用户,将成为各家深耕的重点。”

  “对于健客来说,深耕互联网医院依旧是健客的战略中心,而慢病管理被视为互联网医院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谢方敏介绍,去年年底,健客正式提出了H2H(HospitaltoHome)的战略部署,这也意味着将慢病管理提升到新的高度,这也是健客发力互联网医院业务的一大利器。同时,未来,技术革新下的医疗场景迁移想象空间仍然巨大,AI技术的革新也会是行业发力重点。

  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深入。疫情期间,腾讯觅影落地湖北的方舱医院,以AI医学影像助力新冠肺炎的CT筛查,最快只需要2秒就可以帮助医生识别新冠肺炎。钟南山院士团队与腾讯公司共同成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流行病筛查、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流行病疫情预测预警正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5月26日,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项目的进一步布局。据介绍,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信、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其中,医疗健康将作为腾讯发力新基建的重点应用领域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未来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医疗健康行业将发生实质性变化。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