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解决患者心理顾虑,为胃癌筛查提速

2020-06-01 10:29 来源:南方网 张俊伟

  “吞个小胶囊,不插管、不用跟医生接触,躺20分钟就做完了胃镜检查,舒服又安全,太神奇了!”日前,一位刚完成“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的患者这样描述她的检查感受。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解决方案既满足常规胃镜检查需要,又降低检查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深受医患双方一致好评。

操作员正在进行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演示

何朝晖主任介绍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遵义医科大学第五附属(珠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兼腔镜中心主任何朝晖表示,传统消化内镜属于侵入性、有创检查,检查过程中还需要患者暴露口腔黏膜,医护人员面对面近距离操作,增加了分泌物和气溶胶交叉感染风险。因此在疫情期间,医院只开放了消化内镜急诊抢救。还有许多亟待检查、治疗的消化道疾病患者,因为有心理障碍、感染顾虑等等,耽搁了检查治疗。而磁控胶囊胃镜具有无交叉感染、无痛、无创、无麻醉、胶囊一人一颗等优点,检查时受检者只需随水吞服一颗胶囊,在检查床上躺15~30分钟,即可完成胃内六大解剖部位系统化、全方位的检查。据何主任介绍,与传统的电子胃镜相比,磁控胶囊胃镜对胃部疾病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与传统电子胃镜高度一致。检查结束后胶囊随肠道蠕动自然排出体外,不耽误正常的工作及生活,可谓是安全简单又高效。

  据《2015年中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病例49.8万例。日前,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子刊《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发表的全球胃癌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2017年的胃癌病例数量约占东亚地区总数量的一半,并且是导致东亚胃癌病例数增加的主要国家。何主任表示,预防胃癌除了改善饮食生活习惯之外,提高检测筛查的舒适性同时又是有效的预防措施。何主任认为,胃癌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往往发现的时候都到晚期了。所以要把胃癌防治的关口前移,尤其是消化道病史人群、胃癌高危人群、40岁以上人群要重视胃病检查及胃癌筛查。早发现才能早治疗,从而提高胃部疾病的治愈率。“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能很好的解决患者心理、生理方面的顾虑,让以前不敢做、不能做、不愿做胃镜的患者,可以通过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实现检查目的,为胃肠癌预防、筛查提供了很好的提速方案。”

  据悉,目前这种医患无需面对面就可以安心做胃镜的“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解决方案已被广东省5家医院采用,这五家医院分别是: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第五附属(珠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百姓可以就近选择医院进行舒适安心的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免去奔波之苦,也大大降低了对疫情传播的担忧。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