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非遗营销创新 背后有三重要义

2020-05-31 08:24 来源:南方网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将举办中国首届非遗购物节。广东非遗购物节和广州非遗购物节活动也将随之启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将非遗产品化、在线化、互动化。随着直播带货模式的日益普及,走向常态,文旅业的营销模式也在此背景下不断推陈出新,非遗购物节就是极具说服力的例证。

  为何要举办非遗购物节?举办非遗购物节的用意何在?笔者以为,有三个层面的要义。

  一是意在传播。非遗离百姓生活远吗?在以前,它们可能只躺在教科书中,或是生硬的宣传册里。实际上,它们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比如,第七批广州市非遗代表性新增项目中,有三个是饮食类的——广式凉果、广式点心、广式烧味,这些项目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这些美食的制作工艺,之所以能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对广州传统文化精髓的认可与褒奖。比如传统广式烧味制作技艺,以炭火明炉烧、挂炉烤为主要方式制作,成品色泽鲜明,皮脆肉嫩,油而不腻,口感略带甜味,符合广府人的饮食习惯,并且在广府地区具有喜庆吉祥的寓意。

  此次广东非遗购物节将重点打造两个线上购物馆——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非遗美食馆,举办两场线上宣传推销活动——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非遗精品拍卖专场,非遗在线化的意图,是致敬、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人认识到好东西就近在咫尺。

  二是意在扶贫。在广东非遗购物节和广州非遗购物节中,线上销售是一大特点。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走出博物馆,借助互联网,衍生创意设计,从展览品变成消费品,从个人作坊走向产业化规模化生产,非遗产品化、商业化的背后,是千亿级的市场。

  更进一步,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工艺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连续出台文件,大力推动文化扶贫,并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选取确定了10个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扶贫效果正在日益显现。

  三是意在传承。本届广东非遗购物节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淘宝大学,定期为入驻广东非遗传承人淘宝店铺的商家提供定制化的免费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店铺运营能力;联合优酷开设的“非遗公开课”,通过直播的形式,让传承人向大众传播非遗文化与知识。此外,针对手工艺需要线下体验,才能更加体现手工艺品的价值这一特点,淘宝手艺人团队也将与更多线下关注非遗领域的专业机构合作,举办手艺人市集等。好的培训与市场运行机制的建立,将更有助于让非遗活起来,让更多非遗项目处在良性的生存状态中,得到传承。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周人果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