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旅游市场新变局

2020-05-31 08:24 来源:南方网

  随着广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东省内跟团游自本月17日起全面重启,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回暖。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推动广州市旅游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繁荣,5月22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广州欢迎你”2020广东人游广州首团游也相应启动。

  在“有序、有限、适度”的原则指引下,该首团游活动以短线游为切入点,依托广之旅在广东省内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围绕“文化之旅”“寻味广州”“云山珠水”三个主题,推出7条广州精品旅游线路。相关线路推出后,即受到众多游客的关注和青睐。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旅游市场也正在迎来一些新的改变,短途的品质游和生态游更受欢迎,过去以传统营销方式为主的旅企,借助“破圈思维”也有了新的转型。

  多条深度游线路开启“焕新”游广州

  “焕新”游广州,省内游客将获得不少全新的体验。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这次省内跨市来穗旅行团的游玩线路,是旅行社整合广州市内旅游资源、针对旅游市场重启研发的全新旅游线路。省内各地市民将以登广州塔、游荔枝湾、夜游珠水、品西关味、听粤韵风华等方式,多角度感受羊城魅力。

  其中,在今年5月1日正式开放的“云中步道”,串联起广州八大景点,沿途美景蜿蜒,是广州新晋“网红”打卡点。此次旅行社在多款线路行程中,融入这一新景点,并打破以往仅以交通工具接驳城区景区的常规方式,让游客体验景点之间的全新轻徒步体验,打造出创新的精品深度游线路。首团游开启后,每周都将有至少30条从省内多地出发前往广州的线路排期,多为1日游;湛江出发的团队以2日游为主,线路围绕非遗和生态展开。

  在旅途的防疫安全方面,旅行社将从物资准备、车辆消毒、体温监测、健康信息检核以及用餐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保障。除了“无忧退改”方案外,旅途餐饮也将严格采用“团队专区、公筷公勺”,旅游车辆保证一车一日两次消毒,提前为乘客安排座位,并将车厢后部两排作为“途中留观区域”。在团队出发前,旅行社还将统一为游客完成景区入园预约,保障行程顺利进行。

  释放省内居民出游活力

  广之旅总裁朱少东表示,“广东人游广州”省内恢复首团,是广东省内游市场全面重启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旅游市场的提振、市民出游信心的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旅行社作为旅游资源供应链上的“关键枢纽节点”,在整合旅游资源、创新研发旅游产品、以优质服务链接消费者市场、打造销售转化闭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国疫情防控稳定受控背景下,广之旅将落实全省分支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借着此次省内游恢复的契机,将最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通过省内各地分支机构带到粤东、粤西和粤北旅游市场,为释放乡镇居民出游活力助力。

  自广东省内跟团游重启以来,广之旅一周内已经组织超过千名广州市民游客先后用大巴、航空、高铁等方式开展省内游。随着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天气逐渐回暖晴好,人们的出游意愿不断升温。据了解,广州市文广旅局将稳步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工作,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推出本地游特色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城市品牌推广活动;同时,还将策划全行业文商旅活动,结合线上直播推广宣传,筹划丰富多样的惠民促销活动,提高广州消费市场吸引力,推动广州消费市场繁荣发展。

  旅游产品和营销方式将迎来变局

  省内游重启后,人们的出游偏好或将发生改变。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副总经理苏颖珊介绍,根据目前省内游恢复实际出游数据,健康徒步、养生温泉主题的线路受到游客追捧。而由于省内中小学暑假的推迟,时间充裕的长者群体将成为今年夏季出游的首波主力军,旅行社围绕省内海滨城市、亲水度假旅游目的地推出的主打岭南水乡文化、乡村度假主题的线路,将满足长者群体的清凉夏日出游需求。

  “出行方式将极大影响旅游产品的供给。”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认为,鉴于目前跨省游还没开放,“广东人游广东”将会是这段时间的主流产品。如果短期内政策不能放开,在出游时间和距离都受限的情况下,企业要加大短途游、近郊游、周边游产品策划和供给,着力打造品质游和健康游,提升出游体验感和品质感。以广东为例,传统的温泉产品结合岭南医药、养生体验,相信会比较受欢迎。

  相应的,旅游企业的营销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更多地依托互联网新媒体。晏曾节指出,相对于“硬广”投放,目前企业更注重长期的出游意愿引导和品牌口碑的“软件”提升。当前旅游业界营销方式的转变有三个显著特点,即“资源上网”“亲自下场”和“主动破圈”。云营销、云旅游之外,旅游从业者更多地“亲自下场”进行宣传,除了在线旅游平台或短视频平台,现在大家也开始搭建自我的流量平台,注重做好私域流量转化。

  “此外,不论是旅企还是政府,都开始突破原来的圈子和形式进行营销。以往注重商务接待的酒店,现在也逐渐迎合亲子家庭旅客。而政府层面,旅游宣传变得更加亲民化,互联网思维正在逐步改变旅游管理部门的工作模式。”

  广州方面,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李协居认为,广州旅游产品的变化可以用“短、优、小”三个字来概括。即短距离车程、有品质和安全保障的产品会更受欢迎,小团队或家庭出游的形式今后会占比较大,而产品则会更趋向于精致化。

  李协居称,旅游企业营销模式的变化,体现在大家开始各显神通,进行全员和多手段的营销;在线企业发挥平台作用“带货”,线下营销则注重打出“感情牌”,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除了营销直接化之外,旅游产品的制作也更加透明化,目的是拉近产销合一的距离。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