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用远赴藏区,来深圳南山一起欣赏神秘唐卡

2020-05-30 08:35 来源:南方网

  不用去藏区,也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精美绝伦的唐卡艺术文化。南方+记者获悉,5月28日,宁觉文化馆在深圳市南山区南园枫叶大厦正式开业,多幅首次面世的原创作品将与唐卡爱好者面对面。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用明亮的色彩描绘,颜料皆来自大自然,如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以示唐卡的庄严,原料的制作也保持着最朴素的加工方式处理。

  具体到唐卡的制作,则全部是由画师手工绘制,画结构、勾线、上色等一系列步骤,因此一副精致的唐卡往往画上几年时间。唐卡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和很多艺术形态一样,唐卡也分有不同派别。宁觉文化所创作的唐卡属于西藏四大唐卡派系之一的噶玛嘎孜画派,该画派最大特点是时空处理较为灵活,采用了散点透视的手法,结合了汉式山水和藏式工笔的优点,使画面显得更为深遂神秘而丰富,画面优美耐看。这个画派尤其擅长传记和人物的,所以市面上噶玛嘎孜派唐卡相对其他派系更为少见。也正因此,噶玛嘎孜派的唐卡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较高。

  宁觉文化馆创始人仁青巴登来自甘孜州德格,自幼酷爱画画,还精通藏文书法,师承藏文书法学会书法名家扎西旦珠。同时,他也是一位有着很高造诣的唐卡艺术家。在开业仪式上,任青巴登介绍到,唐卡不单单是一个艺术品,还普遍存在于藏区的教育、生活、寓言故事中。

  他表示,近些年市场上因为唐卡巨大的收藏价值和经济利益。出现了大批唐卡制作者,如果从投资回报会更注重唐卡的制作速度,而在唐卡的细节上却很难到位,因此对爱好者来说,一个高水平的展示交流平台也非常重要。

  早在2015年,仁青巴登便在成都开设了宁觉画室,资助并教授一批藏区贫困家庭孩子学习唐卡绘画技法。接下来,宁觉文化馆将持续展出更多唐卡作品,以此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传授绘画技法,提升艺术鉴赏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