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益生菌“活着”进肠道,这些窍门要学会

2020-05-29 08:21 来源:南方网 严慧芳 魏泓泉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免疫力”成为热门话题。其中,关于益生菌的热度更是持续上升,市场上各类打着益生菌招牌的保健品和食品也是琳琅满目。何为益生菌?益生菌是否真的“益生”?选择这类产品时要避免哪些“坑"……近日,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李汴生做客南方日报、南方+《健康+直播课堂》,详解益生菌使用窍门。

  李汴生教授介绍,益生菌顾名思义就是对我们身体健康有益的微生物,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益生菌就是指按一定剂量摄入到体内,对宿主的健康有帮助作用的活的这些微生物。益生菌的发现和应用已有100多年历史,研究发现,益生菌一方面能够直接影响我们的细胞介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改善肠道菌群,减少致病菌作用,从而达到调节免疫等多种作用。目前研究较多的菌种包括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

  益生菌要发挥作用,必须通过胃酸屏障,达到人的肠道,因此人们在筛选菌种时,需要这些益生菌能够耐胃酸、耐胆盐,以确保益生菌的活性。“另外我们也采取一些方法来尽量保护这些活菌,让它能够通过我们的胃,最后能够达到小肠和大肠,比如说我们采用微胶囊的方式来包埋菌体,让微胶囊到了小肠之后破开释放益生菌。”李汴生教授介绍。

  老人也适合使用益生菌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知道,宝宝腹泻时医生常会开出益生菌的药用处方。有网友担心给孩子吃益生菌会否干扰本身的原生菌群,对此,李汴生教授指出,是否会扰乱原生菌群,关键看孩子本身体内的菌群是否正常,“对于不太正常的菌群,我们是希望通过外界的干扰来改善肠道菌群的分布情况。”

  李汴生教授介绍,研究发现,从婴儿到成年人再到老年人,人体内的菌群会发生很大变化。进入老年之后,人体菌群的种类以及数量都会减少,所以老年以后肠胃功能或者消化功能容易出问题,比如便秘等,因此益生菌对于老年人来说也非常适合。

  不过,日常生活中,老人使用益生菌产品可能会遇到“太冷”的问题。“大多数活菌产品的储藏条件是冷藏4℃左右,如果直接取出来可能不太适合老人直接饮用,”李汴生教授建议,对于老年人来讲,可以将这些冷藏产品提早几个小时从冰箱里面取出来,放在常温条件下,益生菌在常温下短时间内不会变坏,不用过度担心。此外,老人还可以用温水稍微温一下益生菌产品,但要特别注意水的温度不能够太高,否则容易“烫死”益生菌,在冲泡一些益生菌固体干粉时,也一样要注意水温不能太高。

  使用益生菌产品有窍门

  如何保持益生菌活性让其发挥最大作用?在选购产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李汴生教授分享了几点心得:

  第一,购买益生菌产品时,要注意产品生产日期,越接近于生产日期,就说明这个产品越新鲜,相对来讲里面含的活菌数量就会越高。随着时间的放置,活菌数可能会有所降低。

  第二,产品放置过程也要特别注意。活菌产品适合于放在阴凉干燥甚至低温的状态。如益生菌饮品或者是酸奶之类,可以放在家庭冰箱冷藏4℃左右,不能冻结,否则也会影响活菌质量。一些干粉类产品,可以放在常温阴凉的地方,避免光照高温的环境,可以更好保持活性状态。

  第三,食用时,建议大家饭后吃,减少胃酸对益生菌的杀伤。同时,冲泡时注意水温控制,不要高于60℃,避免杀死益生菌。

  李汴生教授建议,尽量选择品牌企业的益生菌产品。“因为大的企业无论是在原料的选择或者是生产过程的控制、经营管理要更规范一些,产品的质量有保障。买产品时要特别注意产品标签,标注产品含的是什么菌,大概是什么数量,日常积累一些常识,看看产品是否含有我们期望的益生菌。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可能选择活菌的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魏泓泉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