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关键

2020-05-16 08: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从各种渠道都得知自身免疫力可以抵抗病毒侵袭,免疫力高的人比免疫力低的人发展成重症的几率要低很多。那么,免疫力究竟是什么?又要如何才能提高呢?

  免疫力是人体抵抗疾病和外来致病因素,如细菌、病毒等的能力。这些外来的致病因素就像是外来入侵的敌人,而免疫力就是我们自身的守卫军。如果我们的守卫军战斗力爆表,那么外来入侵的敌人就很容易被消灭。但由于每个人的营养健康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免疫力的强弱就也存在差别。

  影响免疫力的因素有很多,成熟、良好的免疫力是从胎儿、婴幼儿时期逐渐发育完善的。除了遗传、年龄、性别等不可控的因素外,更值得关注的是营养及环境等可控因素。营养是维持生命活动及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免疫力的关键因素。

  我们身体里的免疫因子,其生物构成成分主要还是蛋白质和一些微量元素。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组成成分,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

  我们可以从食物当中摄取蛋白质,但是蛋白质也分优质的和一般的,不是所有的蛋白质人体都能很好地吸收,所以我们将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公认的优质蛋白质是乳类、肉类、鱼类、蛋类和大豆蛋白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摄入量,一个正常成年人平均每天摄入畜禽肉50g,鸡蛋1个,鱼虾类50g,大豆25g,牛奶300ml,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如果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如何提高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呢?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经过适当的烹饪和加工会提高其消化吸收率,也有利于营养成分更好地吸收。比较适宜的烹调方式一般是:蒸、煮、炖,既可以提高消化率,又可以保证食物安全。所以,一般情况下不要生食肉类、鱼类。

  所以,我们要知道,优质蛋白质是提高免疫力的关键,要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做到食物多样化,我们自身的守卫军才会战无不胜!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营养科医师田爽

  通讯员:林惠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