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游起来|访城市地标,向生活出发

2020-04-30 18:21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五一“撑”消费,珠三角九市联动

 

  今年五一赶上疫情,呼吸新鲜空气成为许多人心底的渴望。珠三角九市既有规模较大的城市地标广场,也有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风景区,那就来一场休闲之旅吧。

  广州

  到“城市会客厅”坐一坐,来一场珠江夜游

  要感受广州都市的气质,“城市会客厅”花城广场是首选,这里聚集着广州塔、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海心沙等地标性建筑。它们位列在城市中轴线两侧,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各具魅力。

市民从广州塔经过(张冠军/摄)

  市民从广州塔经过(张冠军/摄)

  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去省博逛逛,龙门石窟、欧洲绘画500年、希腊珠宝、广作家具展等展览等着你。如果想找一个安安静静的角落打发时光,宽敞明亮的广图就是你的去处,疫情期间,广图每天放出4000位预约名额,同你一起用阅读驱走疫情下的焦虑。

广州塔东站有轨电车(张冠军/摄)

  广州塔东站有轨电车(张冠军/摄)

  伴着微风,穿过城市绿道,广州国际金融中心、K11购物中心等城市大厦同你若即若离,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是休闲广场,兴许你能遇见滑冰的童趣,或者你兴致一来举起手机将小蛮腰定格……走累了,可以扶栏远眺海心沙场馆,颜色鲜明的场馆座椅也是镜头里的一道明媚。

珠江游航道两岸灯光璀璨。(符超军/摄)

  珠江游航道两岸灯光璀璨。(符超军/摄)

  夜晚来临时,珠江夜游的旅船向你招手,城市霓虹灯下,波光粼粼,夜游广州的梦想慢慢荡漾……目前在珠江共有四艘大型豪华游船,舒服的观景座位将为你的闲情逸致留足空间。

  ▲乘车:地铁3号线珠江新城站

  走一趟旧中轴线,赏赏木棉花

  领略完城市新形象,不妨跟着传统中轴线走一走,从越秀山镇海楼到海珠广场,越秀公园、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碑、人民公园等地标与你相约,这是一条历史文化之旅,一路下来,绿荫成道,循着历史文化遗迹,又能感受广府生活的日常。

越秀山镇海楼

  越秀山镇海楼(张冠军/摄)

越秀公园镇海楼旁的木棉花开得正艳(肖雄/摄影)

  越秀公园镇海楼旁的木棉花开得正艳(肖雄/摄影)

  其中,越秀公园有羊城八景之称,越秀山是它的主体,早在秦汉时期,这里就已是游玩胜地。越秀公园自然生态极好,是广州中心城区的一大绿地。屹立在公园里的五羊雕像,是游客拍照打卡的必选。

  这个季节,羊城木棉花开,徜徉在这座花城,抬头间,会让人格外相信,英雄花已灿烂,疫霾终将散去。

  ▲乘车:地铁1号线越秀公园站

  佛山

  走进百年建筑群 饮茶睇武术

  岭南天地,是当之无愧的佛山地标,这里沉淀着百年的岭南文化,祖庙、东华里古建筑群、简氏别墅、嫁娶屋、孔庙、李众胜堂祖铺等文物建筑及街道聚集。

夜晚的佛山岭南天地(戴嘉信/摄)

  夜晚的佛山岭南天地(戴嘉信/摄)

祖庙(戴嘉信/摄)

  祖庙(戴嘉信/摄)

粤剧(戴嘉信/摄)

  粤剧(戴嘉信/摄)

  饮茶、听粤剧、睇武术……在这里,慢生活属于你。在凝固的时间之流里,当你醉心于佛山陶艺时,忽而隔壁的粤剧声声入耳,动静相结,十分惬意。

  ▲乘车:广佛线祖庙地铁站

  仰望“理学名山”西樵山

  说起西樵山,很多人就会想起那广视众生的南海观音神像。西樵山一座熄灭了亿万年的死火山,有72峰、42洞,洞壁岩缝储水丰富。古人有云,“谁信匡庐千嶂瀑,移来一半在西樵”,今被获称“绿色翡翠”。

佛山南海西樵山(卢奕诚/摄)

  佛山南海西樵山(卢奕诚/摄)

  不止于此,它还是理学名山。从明朝开始,这里书院云集;明朝中期,以湛若水为代表的四大书院,名声直逼湖南岳麓书院和江西白鹿书院;至清朝,孕育出康有为等人物,“烟雨西樵乍霁开,三湖碧水映楼台。追寻遗迹康南海,不尽沧桑过眼来”这首诗重现的就是康有为的壮志。

  ▲乘车:广州客运站、流花车站、窖口车站可乘坐到西樵

  深圳

  城市森林间叹“大鹏展翅”

  深圳市民广场集行政、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是深圳形象的一张名片。

深圳市民广场(鲁力/摄)

  深圳市民广场(鲁力/摄)

  深圳市民中心建筑形象如大鹏展翅,是深圳最大的市政建筑;站在市民中心中区双塔间的平台,可眺望莲花山。往南望,大中华广场、 深圳国际商会中心和电信枢纽大厦等建筑物矗立;再往远点看,香港的连绵青山摄入视线。

  白天,广场上可见风筝点点;夜晚,广场灯光秀炫目,举起手机,来一个几连拍,大片将会诞生。

  ▲乘车:2号蛇口线、4号龙华线至市民中心站

  打卡宝安新地标——“湾区之光”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何俊/摄)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何俊/摄)

  新地标“湾区之光”位于宝安滨海文化公园,这个高度128米的“湾区之光”摩天轮共设置了28个轿厢。每个轿厢内净面积16.8平方米,一次可搭载25名乘客,超越国内运营中的摩天轮。

  ▲乘车:B828路内环公交 荣超滨海大厦站

  深圳湾畔看“巨龙”

  深圳湾大桥北起深圳市深圳湾口岸,上跨伶仃洋深圳湾,南至香港10号干线公路;线路全长5545米;全桥共12对斜拉索,呈不对称布置,桥面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为目前国内最宽、标准最高的公路大桥。

深圳湾大桥(丁玎/摄)

  深圳湾大桥(丁玎/摄)

深圳湾畔(丁玎/摄)

  深圳湾畔(丁玎/摄)

  从高处看,深圳湾大桥呈“S”形,如一条巨龙横过海面,这座斜拉桥既有气势,又不失灵动。每当日出日落之时,海天相接,波光也增加了几份说不完的神秘感。

  深圳湾公路大桥地处深圳湾内海,在深港两侧各有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米埔自然保护区,生态极好;时有飞鸟翩翩而过,浪漫诗意。

  ▲乘车:地铁9号线到达深圳湾公园站

  来世界之窗看五洲风情

  穿越希腊神话,体验巴洛克时期皇室贵族生活,游逛田园梦幻欧洲小镇、欣赏铁塔光影秀.....深圳世界之窗实力圈粉。五一假期,深圳世界之窗五洲风情嘉年华将重启,“世界”首部实景裸眼3D Mapping秀《奇幻欧洲》将首发。

深圳世界之窗(鲁力/摄)

  深圳世界之窗(鲁力/摄)

  全新上线的云游浮雕墙气势恢宏,众多动感体验项目也开启,比如,穿越欧罗巴,体验极速影院,纵情嬉水世界;侏罗纪大战金刚,丛林穿梭恐龙突袭等。

  珠海

  走读“一带九湾”好风光

  “没有到过情侣路,就不能算到过珠海。”成为许多人的共识。

  “一带”指的是情侣路浪漫风情海岸带,“九湾”指金星湾、淇澳湾、唐家湾、凤凰湾、香炉湾、九洲湾、拱北湾、横琴湾、新洪湾;“一带九湾”串起浪漫好风光。

珠海情侣路(关铭荣/摄)

  珠海情侣路(关铭荣/摄)

  伴着晚风,走在情侣路上,休闲餐吧内的会心交谈、书吧投射出的余光,和着海浪风,听着渔女的传说,令人无比向往。

  ▲乘车:23路、99路公交到情侣南路北站

  海上看珠海

  珠海九洲港是珠海连接海内外的桥梁与枢纽,也是全国沿海最大的港口客运站之一。在珠海九洲港码头,登上“大黄蜂”游船,一路饱览珠海海岸线美景、港珠澳大桥风光,全程为16海里、约100分钟的游船体验。

“海上大黄蜂”——寻仙6。(关铭荣/摄)

  “海上大黄蜂”——寻仙6。(关铭荣/摄)

  据了解,该航线仅运营10:10、14:10、16:15等三个航班(视客源情况开航),登船客数将严格控制在最大载客量的一半以内。

  ▲乘车:3a路、3路、4路、12路可达珠海九洲港码头

  好久不见,珠海长隆恢复开放!

  来珠海,少不了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玩乐一番!从4月30日起,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恢复开放。

珠海长隆(关铭荣/摄)

  珠海长隆(关铭荣/摄)

  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题度假区,拥有世界最大的海洋主题乐园、海洋鱼类展馆,有全球最长的飞行过山车,亚洲第一台水上过山车,以及海洋主题花车巡游……各展馆及游乐项目非常吸引人。

  ▲乘车:86路14路南屏街口-长隆路K11路K10路到长隆公交站

  中山

  瞻仰伟人故居

  一栋砖木结构、中西结合的两层红色楼房——孙中山故居给人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它坐落在离中山市区东南方约17公里处南朗镇翠亨村。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叶志文/摄)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叶志文/摄)

  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包含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古村、中山影视城、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和犁头尖山五个核心景区,全方位展示孙中山从出生成长到从事革命活动的人生轨迹。其中,翠亨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因孙中山而闻名于世,堪称近代中国革命圣地和岭南传统乡村缩影。

  ▲乘车:中山市石岐乘12路车

  空中旋看城市美景

  来到岐江边,看幻彩摩天轮,将城市梦幻迷人的一面收尽眼底。

岐江河兴中广场段(叶志文/摄)

  岐江河兴中广场段(叶志文/摄)

  “幻彩摩天轮”摩天轮位于兴中广场C段4层高的建筑之上,其主要特点是一个“幻”字,有渐变、追逐、变色、五彩等灯效切换。摩天轮将采用条幅式技术,其外观是参考世界最高的摩天轮新加坡“飞行者”的设计。坐上它,乘客可俯瞰到10公里内的城市美景。

  ▲乘车:K13路001路209路077路010路可抵达

  江门

  到小鸟天堂观鸟

  巴金先生笔下的散文《鸟的天堂》,让更多人知道江门的小鸟天堂,它位于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的天马村。

江门小鸟天堂(夏梦/摄)

  江门小鸟天堂(夏梦/摄)

  一棵大榕树枝繁叶茂,至今已有394年历史了,树高1500cm,平均冠幅为636943cm,覆盖面积为2公顷左右。

  千万只鸟栖居树上,鸟类树相依,是世间罕有的一道天然风景线。看白鹭、灰鹭翻飞,甚至可以看见“百鸟出巢,百鸟归巢”的奇观。走在小鸟天堂湿地主题公园,还可以领略水乡风情,欣赏咸水歌对唱,感受质朴生活。

  ▲乘车:新会308路218B路218路230路可抵达

  来彩虹村过把ins风

  彩虹村(任子贤/摄)

彩虹村(任子贤/摄)

  彩虹村(任子贤/摄)

  江门的特色村落除了碉楼村落外,还有一条“彩虹村”,是江海区江南街道横坑村,120多栋房屋经彩色大变身,满满是ins风,随手都能拍成大片的赶脚,犹如行走在画中,各位文艺小清新可不容错过哦!

  ▲乘车:白水带牌坊2站下车

  东莞

  松湖花海等你来

  松湖烟雨公园被评为“东莞新八景”之首,以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为核心,沿湖环绕的滨湖路全长42公里,一路风光旖旎。

松湖烟雨公园(孙俊杰/摄)

  松湖烟雨公园(孙俊杰/摄)

  园内花团锦簇,桃花、樱花、紫薇、桂花、海棠、荷花等各具风采,游客可乘游艇闲赏湖光山色。晨烟弥漫下的公园别具韵味,故此而闻名四方,无论是凭栏静气还是屏神垂钓,都像坠入仙境。

  ▲乘车:825路328路805路805A路833路850路可抵达

  华为“欧洲小镇”成热门打卡地

华为“欧洲小镇”(孙俊杰/摄)

  华为“欧洲小镇”(孙俊杰/摄)

  华为“欧洲小镇”成热门打卡地,模仿欧洲十二个小镇修建,黑色大铁桥横亘于绿道之上,当听到小火车穿行而过,相信你会驻足观摩,来一拨“情怀杀”。

  ▲乘车:818路 犀牛陂工业区卫生站

  到粤晖园修心

粤晖园

  粤晖园(孙俊杰/摄)

  安安静静地逛逛粤晖园,是修心之旅。粤晖园是中国最大的古典私家园林,其布局精妙,将岭南园林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情趣融合。楼馆、亭台、水榭、曲廊、石桥、假山等108个园林景点,蕴含着清雅别致的岭南古建筑风格。

  ▲乘车:622路602路 粤晖园站

  惠州

  泛舟西湖 赏花灯湖景

  惠州西湖(王昌辉/摄)

惠州西湖(梁维春/摄)

  惠州西湖如“城市绿肺”,有“镇市之宝”之称,其“五湖六桥十八景”令多少人流连忘返,丰湖、平湖、菱湖、鳄湖、南湖五湖相通,崇山峻岭、清流碧翠、天然野趣相映成画、美轮美奂。

  白天泛舟西湖,月下赏花灯湖景,是人间美事。园区内泗洲塔、东坡园、九曲桥、点翠洲、元妙观等景点一定不能错过哦!

  ▲乘车:14、21路 南湖公园站

  吹风听浪 玩浮潜赏海龟

  惠州滨海资源丰富(王昌辉/摄)

  惠州除了有湖光山色外,也有海湾风情;现在,逐步进入适合海边旅游的季节,受疫情影响的景区也逐步恢复开放,惠州碧海湾旅游度假区、巽寮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海龟湾旅游区、海滨温泉旅游度假区等4个滨海A级景区已全部恢复开放。那个熟悉的巽寮湾、双月湾回来了,漫步海边,吹着海风,听浪拍照,心旷神怡。

  此外,你还可以玩浮潜、赶海、登岛、观赏海龟等;行程将途经天后宫、磨子石景区、平海古城、海龟自然保护区、盐洲岛等,晚上可以入住海滨民宿,记得尝尝当地的古城薄饼、多祝冷粉、梁化白切鸡、砵仔粄等。

  ▲乘车:自驾

  日游南昆,夜沐温泉

  去南昆山踏青赏春,深呼吸新鲜空气,不失为康养之旅。大观园温泉区依山而建,十分别致;“日游南昆,夜沐温泉”成为“最佳组合”。

  南昆山(王昌辉/摄)

  南昆山主峰天堂顶海拔1210米,某些段的山路因是陡坡,让登山充满野趣,将途经观音谭、川龙瀑布、七仙湖、一线天等景点。千万要记得品尝当地的特色菜,如砂锅上汤鸡、观音菜、山坑螺等,是不是已垂涎三尺?!

  ▲乘车:自驾

  肇庆

  望山看水品砚

  星湖风景区兼有杭州西湖和广西桂林的胜景,堤上柳树、凤凰木各具姿态。这个时节,粉色紫荆盛开,落雨杉抽新芽,鱼儿欢畅,一切都充满生机。

肇庆七星岩桃花岛景区(王辉/摄)

  肇庆七星岩桃花岛景区(王辉/摄)

  星湖风景名胜区包括七星岩和鼎湖山两部分,处处观感十足。七星岩景区七座挺拔秀丽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鼎湖山景区有鼎湖、三宝、凤来等10多座山峰;西南坡西龙泉坑有水帘洞天、白鹅潭、葫芦潭等八处瀑布。

  在星湖国家湿地公园,60多只丹顶鹤、150多只火烈鸟欢迎你;划上竹筏,七星岩上美景过眼难忘,当然你还可以在北门游客中心、东门入口、西门入口达成观光车来观景;龙岩洞如梦如幻,天然宫殿千姿百态,令人赞叹;86版《西游记》取景地——双源洞是七星岩最长的水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淋漓尽现……游览期间,游客也可以购买特产端砚、花席等。

  而且,五一期间,新的七星岩游乐场与小朋友们相约,新鲜有趣的游乐项目为他们而设。景区还放送系列消费优惠大礼包,5A景区+醉美民宿或酒店,低至1元抢购;线上抢购星湖门票低至9.9元;自驾车的购票散客景区门票8折优惠,等等。

  ▲乘车:15路 鼎湖9路 龙塘桥路口站990米

  天空之城砚阳湖

  刚建好不久的肇庆砚阳湖,成为市民的新打卡地。砚阳湖形似端砚湖泊水面面积达1500多亩,以湖面为中心,设置大型绿化开放空间,湖岸形成水岸庭院,沿湖岸还设置了休闲绿地、健身娱乐场地,且白鹭翔集,自然与人文合为一体。

  最有意境的是亲水平台,亲水通道向湖面延伸,天气晴好之时,湖面如天空之镜,而伫立于亲水通道之上,就像是天空之城的来客,所以,此处已早早成为网红打卡点。

  在砚阳湖旁,还有汽车电影院、工业风集装箱以及迪拜同款翅膀玻璃厅等待。先说说汽车电影院,游客可在汽车上同时朝汽车营巨型LED屏幕观影;其次,最最IN的翅膀玻璃厅是许多女生的梦想拍照地,撸一个美美的妆,着一身轻柔的花色裙,只要站在彩色的翅膀玻璃墙前,你就如仙女下凡。

  ▲乘车:10路201路8快路202路1东线 牌坊东站

  更多肇庆“五一”消费优惠资讯请戳这里!

  【记者】杨智明

  相关推荐:

  五一吃起来|寻乡间美味,向田园出发

  五一动起来|觅绿道芬芳,向幸福出发

  五一买起来|探最IN商圈,向时尚出发

  五一撑消费 珠三角九城联动专题请戳↓↓↓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