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季宜养肝 9种食物来帮忙

2020-03-29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张青梅

  肝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担负着极其重要而复杂的功能。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乏力、厌食油腻、恶心、睡眠差、腹胀、黄疸、消瘦、便血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如何保护肝脏?春季养生最宜养肝,该吃些什么?怎么吃?记者请来广州市中医医院同德分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何润明给大家支招。

  保护肝脏 做好这8点

  肝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担负着极其重要而复杂的功能,如脂肪、糖类及蛋白质的代谢和储存,调节血液中的物质的浓度,分泌胆汁、解毒等,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个“化工厂”。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纳差、乏力、厌食油腻、恶心、睡眠差、右上腹痛、腹胀、黄疸、消瘦、吐血、便血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何润明提醒,一定要爱护好肝脏,从日常做起,避免肝病的发生,有肝病的患者要规范诊治,尽量避免严重肝病,如肝硬化、肝癌等,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

  2.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及脂肪肝。

  3.减少酒精摄入,预防酒精性肝病。

  4.不吃发霉食物,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

  5.注意饮水卫生,避免饮用不干净的水。

  6.尽可能不使用对肝脏有毒性的伤肝药物。

  7.针对乙肝、丙肝感染患者,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肝功能,进行乙肝、丙肝病毒定量检测,查甲胎蛋白,进行肝脏彩超;有抗病毒指征的患者,应严格遵医嘱进行抗病毒治疗,不可随便停药。

  8.肝硬化患者每6个月进行一次肝脏超声检查以筛查肝癌,因为80%的肝癌患者存在肝硬化。此外,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合并感染HIV或HCV的患者、脂肪肝人群均应检测肝癌。

  春季养肝 多吃9种食物

  春天肝的疏泄功能旺盛,人们普遍易急躁发怒,脏腑功能紊乱,所以春季以养肝为主,饮食应该少吃酸味食物,以免抑制肝气的生发。具体应该吃些什么、怎么吃呢?何润明支招如下。

  1.枸杞:

  枸杞有养肝益精的作用,它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能帮助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于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将枸杞与红枣、粳米一块煮粥,有养肝、调理肠胃的作用。但是,如果是感冒发烧、脾胃虚弱、腹泻便溏者最好不要服用枸杞。

  2.韭菜:

  韭菜是当下的时令菜。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鸡蛋、韭菜炒猪肉、做成馅包饺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葡萄:

  葡萄中富含葡萄糖和维生素,具有提高血浆白蛋白的作用,这对预防现代人高发的乙肝也有着很大帮助。同时,因为葡萄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可消除体内的自由基,这对那些肝脏功能不是很好的人,有利于辅助治疗。

  4.鸡蛋:

  鸡蛋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在修复细胞的同时,可促进细胞再生,修复肝脏组织。

  5.红枣:

  红枣营养丰富,还有很不错的美容功效。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6.西红柿:

  富含维生素C、番茄红素,肝功能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不仅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而且还能有效降低和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7.山楂:

  山楂味酸带甘,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拦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常吃山楂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体内脂肪的吸收,具有降压、降脂的作用,还能减少肝脏内脂肪含量,预防脂肪肝。

  8.桑葚:

  桑葚味甘带酸,能改善肝脏气血运行不畅,桑葚中铁元素和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这两种元素可以促进血红细胞造血,对于肝血不足引起的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儿童、脾虚者、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桑葚。

  9.菊花:

  菊花味甘略苦,入肝经,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肝火旺盛的人,常食菊花可以改善头晕目眩的症状,对于肝经中湿热堆积有很好的缓解效果,改善因肝火上攻所引起的眼睛红肿刺痛,菊花还能有效降血脂、降胆固醇,适合保养肝脏。

  收好这两道食疗方

  以下两道食疗方有护肝、辅助治疗肝脏疾病的作用。

  1.冬瓜粥:

  材料:冬瓜(带皮)100g,粳米100g,嫩姜丝、葱、盐、香油适量。

  做法:冬瓜洗净,削皮(备用),切块;粳米洗净入锅,加入水适量煮粥;粥半熟时,将冬瓜和瓜皮放入锅,再加适量水,继续煮至瓜熟米烂汤稠,捞出冬瓜皮,入适量姜、葱、盐、香油调味即成。

  功效:临床可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妊娠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水肿,肥胖症等的辅助治疗。

  注意事项:冬瓜以老熟(挂霜) 者为佳;煮粥时不宜放盐,以免影响利水消肿效果;水肿病人可长时间服食。

  2.茵陈粥:

  材料:茵陈30~50g,粳米100g,白糖适量。

  做法:茵陈洗净,入瓦煲加水200ml,煎至100ml,去渣;入粳米,再加入水600ml,煮至粥熟,加少量糖调味即可。每日2次微温服,7~10天为一疗程。

  功效:临床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淤胆型肝炎、胆道阻塞、肝硬化等的辅助治疗。

  注意事项:茵陈应取每年三四月之蒿枝,药效尤佳;粥宜稀,不宜稠。春季宜养肝 9种食物来帮忙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