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疫期3种情况立即就医

2020-02-23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少出门,但如果确实生病了怎么办?什么情况下必须马上去医院?什么情况可暂缓就诊?必须去医院就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给出了具体指引。

  这3种情况需立即就医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介绍,有3种情况必须马上就医:

  一是内科急症,比如说老年人,因为现在是冬春交替之季,温差较大,既往有糖尿病或者有冠心病基础的人很容易诱发心梗,危及生命。如果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的人突然出现心慌、头晕、胸闷等,一定要马上就医。

  二是外科急症,如急腹症,如果突然肚子痛、又涨又硬、拉不出大便等,就要小心了。因为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很容易出现重症胰腺炎或者肠穿孔,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如果突然出现这一类突发的肚子剧痛问题,一定要立即去医院。

  第三种是儿童发烧问题。这个时期病毒比较活跃,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或者手足口病等,最明显的临床表现就是发烧。如果孩子发烧,如何判断要不要去医院呢?主要看两点,一是吃东西,二是精神,如果孩子精神好,吃东西没问题,就可以自己在家吃退烧药,通过用温水擦身擦脸、多喝水、网上问诊等措施处理。因为病毒感染大多是自限性的,熬过这个阶段就没问题了。但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9℃,精神不好,不好好吃饭,连平常最喜欢看的动画片都不看了,那这个时候就必须去医院了。

  “因为儿童的疾病发展很快,担心发展成脑炎,一旦发展为脑炎,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或者危及孩子的生命,必须立即就医。”李粤平说,除了这三种情况,其他的都不用着急去医院,很多医院都开设了网上问诊,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多家医院都开设了网上问诊,包括中山一院、中山二院、中山三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珠江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

  去医院须注意这两点

  如果必须去医院就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

  李粤平介绍,关键是两点,一是戴口罩,一是手卫生。戴口罩之前就要洗手,洗干净手再戴口罩。另外去了医院以后千万不要乱摸,特别是电梯等公共区域。她介绍了一个小窍门,“可以带上纸巾,按电梯时,用纸巾包住手指按,按完电梯马上扔掉。”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是此次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龚四堂介绍,建议患者尽量通过互联网医院相应专科网上咨询和问诊。特殊情况必须回医院诊疗的患者,请按专科通知的指定时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回院就诊。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主任兼感染科主任徐翼博士介绍,如果儿童生病必须去医院,到医院就诊时必须戴口罩。疫情物资紧缺,有条件应先选择儿童N95防病菌口罩,其次儿童外科口罩→儿童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口罩。

  徐翼表示,孩子在医院就诊的过程中,全程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尤其是电梯按钮等频繁碰触的表面),在医院不要吃东西,大小便后、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就诊完毕回家后,应马上洗手,立即更换衣服鞋子,正确处理口罩,彻底全身清洁,包括用盐水漱口等。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