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营养标签 选对宝宝食品

2020-01-19 09:21 来源:北京晚报

  妈妈们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孩子只是在饭前吃了一小块蛋糕,到了饭点就闹着不肯吃饭了;长时间喝某款奶饮料,结果孩子越喝越瘦;想给8个月的宝宝购买“儿童专用”食品,但是不知道到底含不含盐……

  教您一招解决这些问题——读懂营养标签!

  食品营养标签是什么?

  绝大部分的预包装食品后面或侧面,会有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和营养成分表等。其中的营养成分表就是食品营养标签的核心内容,包括食用分量信息、营养成分“1+4”及其含量和营养素参考值%(NRV%)。

  三招读懂营养成分表

  先来看食用分量:一般是以100克/毫升为标准,但有些特殊食品是自定义份数重量,如一些高能量的膨化或油炸食品等。这种时候,一定要注意换算成100克/毫升再与其他食品比较。搞不好,孩子吃的一小块蛋糕,比一小碗饭的热量还高。

  再来看营养成分“1+4”——“1”为能量,“4”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种核心营养素,这是国家强制要求标识的5种基本营养数据。钙、铁、维生素A等其他成分则是企业自愿标识。

  营养素参考值%(NRV%)指每100克/毫升或每份食品中该元素占正常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百分比。如图所示,每100毫升该食物含能量272千焦,占能量NRV的3%,即每吃100毫升可满足一个成人每天所需能量的3%。其他营养元素同理。

  注意:糖、盐情况有点特殊

  读懂了营养成分表,还得再强调两点。

  我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没有强制要求将糖含量独立标明。有些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中虽然没有单独标识糖含量,但配料表中额外添加的糖(如白砂糖、麦芽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蜂蜜等)却写的特别靠前,说明其含糖量很高。这点也可以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信息中得到佐证。

  另外,给小宝宝选购食品的时候,应避免高盐的加工食品。若钠的NRV%比较高,甚至远高于能量NRV%时,说明这种食物的钠含量较高,最好少吃或避免食用。

  指导:北京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尚晓瑞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