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成人牙齿“在岗在状态”

2020-01-18 08: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除了学龄儿童更换乳牙,掉牙更多出现在老年人群中,然而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现在不少“90后”也进入了掉牙的队伍,但大部分情况仍可控制。

  牙齿能稳稳“立住脚跟”,全靠牙齿的支撑组织(即牙周组织),而牙周炎导致起支撑作用的组织被破坏,牙齿自然就会松动掉落。

  浙大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李晓军表示,这些掉牙的“90后”基本上都是因为牙周炎引起的。

  牙周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最新的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35岁以上成年组牙石的检出率高达90%以上,牙龈出血检出率在82%以上。整个被调查人群中,牙周健康者不足一成。然而,49.6%以上的成年人仍然认为,自己的口腔健康没有问题。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栾庆先教授,请他介绍有关牙周病的防护知识。

  牙龈出血、吃东西塞牙、牙缝变大、口气重……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了,这是牙周组织产生炎症反应了

  记者: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栾庆先:如果把牙齿比喻成一棵树,牙周组织就是树根周围的土壤。在细菌的长期作用下,牙周组织会产生炎症反应,可表现为以下一些症状。

  牙龈出血:刷牙、吸吮、咬硬食物时出血,出血量通常很少,漱口后停止,所以往往被忽视。还有人晨起后唾液呈深褐色,这也是牙龈出血的表现之一。

  牙齿遇冷热敏感:由牙周组织破坏导致的牙根外露,可出现牙齿冷热敏感现象,当牙根面有大量菌斑堆积时,可加重牙齿敏感症状。

  牙龈红肿:牙龈在炎症的作用下,血管扩张导致牙龈由健康时的粉红色变成鲜红色或暗红色。

  牙龈发痒:该症状比较少见,但可能提示患者牙周出现了问题。

  食物嵌塞(塞牙):引起食物嵌塞的原因很多,牙龈退缩可能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牙周肿胀:伴有牙龈形态的改变,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可出现牙周脓肿,许多人认为牙周肿胀是“上火”的缘故,其实只说对了一半,因为肿胀一定有潜伏的牙周问题,“上火”时免疫力降低,结果导致了肿胀症状的出现。

  口气重:口气重也有多种原因,牙周炎症是其原因之一。

  牙缝变大、牙齿变长:由于牙周组织遭到破坏,向牙根方向迁移时出现间隙后的伴随症状。

  牙齿松动、移位:也是牙周炎的晚期症状,说明牙根周围的支持组织已丧失到严重的程度。

  牙齿脱落:牙周疾病的过程是一个骨肉分离的过程,当牙根与牙床间的联系完全被割断,牙齿就会自动脱落。

  牙周疾病的治疗是一个“踩刹车”的过程,病情能否控制除有效治疗外,还要看患者的习惯能否得到改变

  记者:什么人易患牙周疾病?

  栾庆先:导致牙周疾病的最主要原因是牙菌斑(细菌)。只要牙齿表面有菌斑的存在,牙周疾病就可能发生、发展。当然,机体的反应也是其发病的重要因素。那么,究竟什么人更易罹患牙周疾病呢?

  首先,口腔清洁不认真,又不能定期检查牙齿者容易患牙周疾病。

  其次,吸烟者更容易患牙周疾病。因为吸烟可抑制血液中单核吞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防御功能,也可以通过降低局部氧张力来促进某些致病菌的生长。另外,吸烟能抑制纤维细胞的生长,影响创口愈合。

  第三,高血糖可导致白细胞趋化和吞噬功能缺陷,抗感染能力下降、伤口愈合障碍等。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是牙周疾病的高危人群。

  记者:牙周疾病如何治疗?

  栾庆先:清除导致牙周炎症的菌斑和牙石,是治疗牙周疾病的关键,换个角度说就是要改善牙齿的生存环境。如果你不爱护自己的牙齿,你的牙齿终将离你而去,因为爱与被爱永远是相互的。

  菌斑的特性决定了控制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刷牙等机械方法,药物对菌斑的作用非常有限。对于每个人来说,掌握正确的菌斑控制行为,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非常重要。就像脸要天天洗一样,菌斑也需要坚持每天刷牙来控制。如果牙面上的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就可能会被唾液中的钙离子钙化,在牙齿表面形成坚硬的牙石。牙石需要专业人士借助专用器械来清除,这个过程被称为“洁治”。

  如果菌斑和牙石都没有被及时清除,随着牙周疾病的进展,牙周组织与根面分离形成牙周袋,牙周袋内还会生成牙石,如果不清除牙龈和牙根间的这些“障碍”,牙周组织就无法愈合,需采用龈下刮治技术治疗。对于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往往在洁治和龈下刮治的基础上,还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彻底地清除菌斑和牙石。

  牙周疾病的治疗是一个“踩刹车”的过程,病情能否控制除有效治疗外,还要看患者的习惯能否得到改变(如戒烟和坚持每天刷牙)。假如有效治疗和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均没能实现,那么牙周疾病就会一路前行,最终让牙齿离你而去。所以,牙周健康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

  预防牙周疾病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彻底清除所有牙面上的菌斑

  记者:牙周病如何预防?

  栾庆先:牙周疾病的早期阶段如牙龈炎等,经过彻底治疗是可以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的,但如果放任疾病的发展,出现牙龈退缩、牙槽骨水平吸收,则很难再使其恢复原状。

  从专业角度看,牙周疾病治好的标准是炎症得到控制,牙周组织破坏停止。如果用这个标准来判断,牙周病是可以控制的。

  牙周疾病不同于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也不能像对待天花、麻疹那样通过接种疫苗而预防。牙周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由口腔内固有细菌所引起,属内源性感染。导致内源性感染的细菌可存在于健康的个体内,在一定条件下才诱发疾病,但其毒性较低,引起牙周组织的感染通常为慢性过程,因致病菌早已在宿主体内栖居,内源性感染不具有传染性和临床免疫,因此,它可以通过隔断传染源来预防。

  所幸的是只要及时清除菌斑和牙石,牙周疾病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牙周疾病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坚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彻底清除所有牙面上的菌斑。虽然菌斑是不断形成的,但在新形成的菌斑中,主要致病菌的数量很少,这就为预防和控制牙周疾病提供了时机。

  另外,牙医强烈建议每半年“洁治”一次牙齿,定期“洁治”也是预防牙周疾病的关键。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