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长航线 连飞20小时是啥体验

2019-12-31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陈薇薇

  近几年,随着航空科技的发展,超长飞行成为可能。15小时、16小时甚至突破20小时的单程不经停直飞航线不断突破商业航线的时间极限,也让人们实现了更远距离点对点旅行的梦想。但有过长途飞行经历的人都知道,长时间的飞行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机舱是一个密闭的空间,长时间缺乏活动空间,加上高空飞行可能给身体带来不适感,这些都会让长途飞行变成一种煎熬。乘坐超长航线到底舒不舒服,是选直飞还是转机好呢?

  业内动态

  超长航线时间纪录不断被刷新

  前不久,澳大利亚QANTAS航空公司对20小时超长航班进行了试飞测试,一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从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直飞悉尼,在经历了19小时16分钟的超长飞行后,于悉尼国际机场安全着陆,世界首次纽约-悉尼不经停商业航班成功试飞。这一近20小时航班也打破了新加坡航空开设的纽约-新加坡近19小时直飞航程纪录,成为全球最长直飞航程。

  执飞的全新波音787-9梦想客机,共搭载了49位乘客和机组成员,当地时间晚上9时27分于纽约肯尼迪机场起飞,直飞悉尼。在这个超长航程中,航空公司的研究团队通过监测飞行员脑电波、褪黑素水平等,制定了乘客的客舱锻炼课程等一系列测试,收集记录机上人员身体机能和情绪变化的数据。试飞航班的客舱灯光、餐饮服务都进行了调整,帮助减少时差带来的影响。航空公司采取了在航程的前六个小时一直保持明亮的客舱灯光,并且将首顿供应餐食调整为午餐菜单,自乘客步入客舱起便开启了调整时差之旅。

  航空公司的飞行距离越来越远,不断“缩短”从地球一端到另一端的时间距离,开辟超长直飞航线,对航空公司来说是在航空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拓展飞行版图的方式,但是从技术角度,超长航班已经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限制,加上人们旅行和商务需求不断增长,类似的超长航线是商业航空未来的发展趋势。

  但如此长时间的飞行,对于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和乘客来说的确不容易,要对生理和心理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对航空公司来说,超长距离的飞行也必将带来一系列额外挑战,除了从飞行的安全度、舒适性、合理性进行严格缜密的规划外,航空公司在运营这些超长航线时,也需要制定一系列更完善的运营策略。

  乘客反馈

  搭乘超长航班其实并不舒服时间允许还是转机好

  经常需要出境飞行的自媒体人Winnie表示,直飞航线虽然在点对点飞行的时间上比转机节省不少,但从人体舒适度来说,即便是搭乘商务舱,也难免非常疲累。她曾经飞过差不多14小时的直飞航班,在超过11、12小时的时候,已经感觉如坐针毡,后面两三小时的飞行体验感觉挺痛苦的,心理上开始焦躁。她认为,如果有条件乘坐商务舱,超过14个小时的飞行体验会舒适度好很多,但如果经济舱飞行,时间又允许的话,建议还是可以考虑转机,至少中间旅程可以下飞机活动一下。

  飞行达人小雷建议,如果要长途飞行,最好慎选机型,比如777宽体客机的飞行体验会好很多,A380的乘客多,经济舱空间会显得拥挤一些,不建议长途飞行时作为首选。

  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通常超长直飞航线的机票价格至少会比转机机票贵三分之一以上,除非航线做促销,否则从性价比来说相对较低。

  如何选择

  坐超长航线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乘坐超长直飞航线,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都需要做好准备。首先是因为在飞机的噪音环境下,会影响睡眠,还需要调整时差,对身体状态有一定的影响,在乘坐之前,最好确保自己的身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其次,久坐还会导致腰背疼痛及颈部僵硬,这都是乘坐超长航班的潜在风险。另外,心理上的焦躁可能会加重身体的不适,对情绪有较大的影响。

  因此,乘坐12个小时以上的超长航线时,可在途中多起身运动,更换坐姿,并及时调整睡眠状态。在机上进餐也要掌握节奏,如果太饱,还是不建议空乘在每餐发放食物时都进餐。飞机上会准备一些小食,肚子饿了可以随时进食。

  相关链接

  如今有哪些超长航线正在运营?

  在成功试飞20小时超长航线之后,澳大利亚QANTAS航空公司预计最早在2022年正式开通纽约和伦敦直飞悉尼的商业航班。目前,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的超长时间航线也有不少,一些航线的时间长度也已经突破了15个小时。

  航线:纽约-新加坡

  耗时:约19小时

  去年10月,纽约-新加坡直飞航线开通,飞行时间为19小时,当时已成为全球最长航线,这条航线由全新空客A350-900ULR超远航程客机执飞。

  航线:奥克兰-多哈

  耗时:约17小时40分钟

  从新西兰首都奥克兰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航线,由卡塔尔航空运营,这条航线最早在2017年运营,采用波音777-2LR机型。

  航线:珀斯-伦敦希思罗机场

  耗时:约17小时20分钟

  该航线也是由澳大利亚QANTAS航空执飞,采用波音787-9机型科技,直飞距离超过90000英里。

  航线:奥克兰-迪拜

  耗时:约17小时5分钟

  阿联酋航空执飞的这趟航班采用空客A380机型,航线需经过澳大利亚,耗时也超过17小时。

  航线:广州-纽约

  耗时:16小时

  南航从2014年开始运营的广州至美国东岸城市纽约的直飞航线是国内航司运营的最长时间直飞航班,由波音777飞机运营,飞行时间16小时。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