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冬季为何会口干舌燥?这些方法能缓解

2019-12-26 08:36 来源:羊城晚报 余燕红

  进入冬季,随着气候变得干燥,人们或多或少会感觉到口干舌燥,更有甚者还会伴有口苦、口臭加重、口腔溃疡、便秘等多种症状发生。

  冬季为什么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一方面是气候变干燥水分蒸发过快,加重了原先口干,使症状更明显;另一方面冬季燥邪耗阴,也是易引发口干舌燥等多种感觉不适症状出现。

  口干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口干不是一个独立性疾病,它是一组包括生理性与病理性原因的症群。翁志强称,口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口干:有日常饮水少,又进食过咸食物或大量干性食物;老年人,各种机能退化,分泌液体的腺体发生萎缩,唾液减少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运动后没及时补充水分,也会出现口干。

  病理性口干:有最常见的感冒因病毒感染引起的口干;高热、腹泻、张口呼吸等出现体内水分流失引起口干;长期焦虑、抑郁、失眠出现的口苦、口干;长期服食降血压等多种药物引起的药物性口干;系统性疾病出现的口干,如干燥综合征的病人因为体内免疫异常,破坏了唾液腺和泪腺的结构,出现口干眼干;糖尿病人因为高血糖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组织缺水而引起了口干。

  口干病因复杂,单饮水难奏效

  口干原因繁多,有因为饮食、心理和生理习惯不良引起,有的是疾病原因引起的。为缓解口干不断增加饮水量,只对因饮水过少或失水过多者有缓解作用,而对各种疾病引起的口干则往往难以奏效。

  翁志强提醒,口干不能短期缓解的,尤其症状超过三个月,应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日常预防口干舌燥有以下方法:

  (1)保持口腔清洁,勤漱口,以减少龋齿和口腔继发感染的可能。

  (2)预防感冒,保持乐观情绪,缓解工作紧张压力,避免动怒、生气和烦躁。

  (3)冬季干燥,注意饮食调理上多吃些润肺养阴食物和水果,如蜂蜜水、人参果、雪梨、葡萄等,不但能缓解口干舌燥,还能预防便秘。

  (4)保持早睡早起,参加户外体育锻炼,饮食规律,戒烟、避免酗酒。

  推荐食疗方

  莲子饮:桂圆、莲子、西洋参、大枣,煎水饮 适用于补气养阴。

  龙眼洋参饮:龙眼肉、西洋参煎水,睡前服。适用于心阴不足的口干。

  雪耳、鹌鶉蛋糖水:所有材料煲成冰糖水,宣肺养阴生津,适用于肺阴虚症口干。

  石斛粥:石斛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取汁与大米煮粥。适用于脾胃阴虚口干。

  雪耳苹果瘦肉汤:取雪耳、苹果(去皮核)煮瘦肉汤。清热养肺阴,适用于肺阴虚口干。

  口嚼枸杞: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止渴的功效,该药能滋补肝肾之阴,可有效地消除或减轻口干、口渴的症状。睡前放几颗入口嚼服,或单味干果十克用开水泡水喝,煮粥放入10-30克与米一起煮来吃,对治疗口干的效果有一定作用。

  沙参百合麦冬茶: 沙参、百合、麦冬、鹌鹑蛋,煮水加冰糖。有宣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