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家量血压计不够准,可能是测量方式不对

2019-12-22 08:07 来源:北京晚报

  电子血压计准确性的问题困惑了很多人,让大家对家庭血压测量一度持怀疑态度,自己或让家人自行量血压靠谱吗?靠谱!因为见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很多患者会产生紧张情绪,导致血压暂时升高,测量结果必然是不科学的。因此,家庭血压测量能够更好地实时检测血压变化情况。

  量血压误差在什么范围算准确?

  5至10mmHg的误差可以接受。这5至10mmHg不是单次测量误差,而是平均值。

  提醒

  一般有规律的去测量,每组测量三次,每次测量之间间隔5分钟,取个平均值。

  电子血压计能准确测量吗?

  与血压计自身相关,传感器偏差、元件老化、袖带不匹配、算法模型等因素都会影响准确度;使用方法错误导致结果不准确;测量时间和测量环境也会影响血压测量的准确度。

  提醒

  心律失常者、过度肥胖者、脉搏极弱这三类人在使用电子血压计时的准确性也会降低。

  怎样正确使用血压计?

  建议早上和晚上

  早上:起床后1小时内,早餐前,排尿后进行。晚上:睡前测量。

  测量前准备

  上洗手间排空膀胱;进食、饮酒、运动和洗澡后等待30分钟;安静休息15分钟。

  测量过程中

  选择坐位;背部要直;不要说话;身体不要移动;手掌朝上,保持放松。

  绑袖带注意事项

  位置:袖带下缘在肘窝上2至3 厘米,空气管靠近中间;

  高度:袖带中心与心脏保持同一高度;

  松紧:袖带和胳膊之间可以插进1到2根手指头。

  提醒

  如果血压达标,且稳定,每周测 1天,早晚各1次就好。

  如果是刚开始诊断高血压,或血压未达标,或血压不稳定,建议连续测血压7天(至少3天),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测量2至3遍,取后6天血压平均值作为参考值。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