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孩子写字歪歪扭扭 或是语言发育出问题

2019-11-20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王婧

  12岁的诺诺读六年级。因为诺诺“不好好写作业,学习差”,他的父母最近多次被老师要求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测智力。诺诺的妈妈把诺诺的作业本一并带到了医院,医生一看,孩子的作业写得像蚯蚓在蠕动,上上下下。“字写得不如一年级的孩子写的,每次考试都是倒数第一。”妈妈抱怨道。

  经检查,医生告诉妈妈,诺诺的智力很正常,但诺诺患了“发育性语言障碍”(DLD)。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吴满虹副主任技师介绍,DLD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发育障碍,又称特发性语言障碍,指语言的发育水平明显落后于同年龄儿童的发育水平,除语言发育障碍外,其他方面的发育基本正常。

  DLD患儿表现为学会发第一个词的时间多出现在2岁以后,近3岁时才能说单词或两个词的句子,近4岁时才会用代词、词汇量少、不会说出复杂的句子、不遵守正常词序等。临床上对DLD的诊断首先要排除儿童器质性听力损伤及严重神经精神疾病。

  很多人会疑惑,既然DLD儿童其他方面的发育基本正常,还需不需要治疗呢?“答案是肯定的。”吴满虹介绍,研究发现,50%的DLD患儿的语言障碍不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善,这不仅严重影响患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使得DLD儿童在交往中常常受挫,而逐渐形成害羞、退缩、抑郁、攻击、破坏、睡眠问题等消极的行为问题,严重影响患儿的正常生活。

  随着DLD儿童的长大,DLD儿童能说的话逐渐增多,似乎已达到“正常”。但DLD儿童入学后,常共患阅读、拼写、学习等问题。这些孩子平常生活中看起来很正常,但上课时常常难以集中注意力,读书时经常漏字,拼音经常拼错,字写得歪歪扭扭。即使孩子尽力了,学习成绩常常也是排在后面。

  吴满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儿童语言可疑迟缓后,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和检查。0~3岁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早期治疗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家长未予以重视,待到孩子上学后出现“写字难看”等学习困难再就诊,往往已错过了语言干预的最佳时期了。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