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发布“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2019-11-18 08:44 来源:南方网 <SPAN>朱晓枫</SPAN>

  11月17日,第二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暨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回顾了广东十年深化医改历程,聚焦健康广东建设新成果,探索县域医疗改革新路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介绍,十年来,广东医改始终注重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公立医院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推进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近年来,广东各地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针对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摸索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路径和做法。“今天发布的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就是它们之中的代表,为我省医改提供了样板。”

  他表示,下一步,广东要加快推进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和便利性,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三医联动,统筹协调医保支付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

  为深度总结与交流广东医改十年经验,近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牵头对广东医改十年做了课题研究。李玲介绍,该研究借鉴并拓展世界卫生组织的卫生体系绩效评价框架,从医疗财务保障、卫生服务利用、健康结果三个主维度着手进行评估。

  “近年来,广东的医疗卫生资源可及性大幅度提升。”李玲介绍,从广东省居民所在地距离最近医疗单位行程不超过10分钟的比例来看,2008年这个数据是77.7%,现在上升到近87%,差不多涨了10个百分点,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也有明显提升。此外,医疗保健支出占总支出,即医疗费用占家庭支出的比例,2010年广东是9.23%,现在降到了7.85%,均低于全国。

  会议发布了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表示,广东医改的十大典型涉及基层综合改革、医联体建设、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社会办医、中医药发展、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医改的方向。医改工作要继续以建机制为重点,以健全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为主线,加强资源要素的整合和科学调配,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

  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