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份补钙食物排行,赶紧收藏吧!

2019-11-13 08:32 来源:南方网

  说起补钙,很多人觉得那是上了年纪才要做的事,自己还年轻,不用担心骨质疏松。这么想就错了,其实现在三十四岁的骨质疏松患者并不少,人的骨密度在 30 多岁就开始缓慢下降了。

  那怎么办呢?别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安利一些补钙食物,从现在开始照着补钙食物排行榜吃,就不担心缺钙啦!

  三大补钙误区要躲开

  多多益善

  中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普遍会发生减退,吸收能力相对年轻时必然有所下降,钙的主动吸收减少。

  但这并不意味着钙补得越多越好。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而老人则可达到1000毫克。

  过量摄入钙质,可能导致高钙血症对健康不利。

  盲目乱补

  事实上,骨质疏松分为两大类,由于年龄增长、绝经等因素引发的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而因为药物、疾病或其他因素引发的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

  补钙对于预防继发性骨质疏松较为有效;而对于原发性骨质疏松,则不能盲目补钙以期疗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忽视食补

  相比口服钙剂而言,饮食调节不仅安全,没有副作用,还可以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能更好地达到“防病”的目的,而且价格还便宜。

  补钙食物排行

  No.1

  牛奶、奶制品

  每100ml牛奶含104mg钙,单纯看含钙量,并不算太高,但是牛奶中矿物质种类丰富,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很利于钙的吸收。

  每天喝300ml的牛奶,就可以获得一天钙需要量的3/10左右。喝牛奶不舒服的人,可以用酸奶替代。

  No.2

  豆类、豆制品

  豆制品可谓是平价补钙食品中的战斗机,钙含量比肉类高多了。豆子、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腐竹,都很好。

  黄豆中钙含量高达191mg/100g。做成豆腐时钙含量更高,比如卤水豆腐与石膏豆腐。

  No.3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特别是深绿色的蔬菜不仅富含钙,而且富含钾、镁、维生素C等营养素,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推荐每人每天吃够一斤蔬菜。

  烹调绿叶菜的时候,提前用沸水炒3~5秒,把绿叶菜里面的草酸去除,草酸就不会影响钙的吸收了。

  补钙食谱

  豆腐炖鱼

  原料:淡水鲫鱼、豆腐、姜、葱、蒜、干红椒、金针菇、香菜、花椒。

  做法:

  1.鲫鱼去内脏洗净加少许盐、料酒、姜、葱提前腌制(我腌了有十多个小时,放冰箱里)。

  2.豆腐切成丁。

  3.锅中加适量油,加葱、姜、蒜、干红椒、花椒炸出香味。

  4.将腌好的鲫鱼拣掉葱姜,抹净水分,放在锅中。

  5.煎至两面起壳。

  6.加入适量水、料酒、盐,大火煮开,转中小火慢炖。

  7.炖至汤汁略白,转中火加入豆腐、金针菇同炖。

  8.炖至豆腐入味,汤汁奶白,关火后,加入香菜。

  9.加入胡椒粉调味去腥。

  芝麻酱拌菠菜

  原料:菠菜、花生碎、花生酱、蚝油、芝麻油、生抽。

  做法:

  1.小菠菜洗干净,沥干水分。

  2.准备好花生碎,芝麻酱里加温水、半勺盐、一小勺耗油、一小勺生抽、一小勺芝麻油和开。

  3.开水里放一大勺盐,少许芝麻油。

  4.菠菜放水里烫软,大概30秒左右的时间,马上捞出。

  5.烫好青菜捞出沥水。

  6.如果自家吃,直接将麻酱和花生碎倒在菠菜上即可。

  紫菜腐竹汤

  原料:黄瓜1根、腐竹2根、紫菜少许、鸡精小半勺、盐小半勺、胡椒粉少许、生姜2片。

  做法:

  1.黄瓜去皮,剖成两半,切成片。

  2.腐竹提前用水泡开,洗净。

  3.锅里加一点点油烧热后煸香姜片,把黄瓜片加入炒变色。

  4.加入腐竹炒十几秒,加水烧开。

  5.加点盐,鸡精,紫菜搅匀关火,撒一点点胡椒粉就可以。

  醋溜小油菜

  原料:小油菜500克、色拉油50克、精盐4克、酱油10克、醋40克、清汤50克、水淀粉10克、姜末2克、葱末2克、花椒油5克、味精3克。

  做法:

  1.将小油菜清洗干净,切段装盘待用,热锅放油,爆香葱姜末。

  2.倒入小油菜煸炒,放入精盐,醋,酱油。

  3.翻炒均匀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花椒油,出锅,装盘即可。

  青椒炒鸡蛋

  原料:鸡蛋、尖椒、食盐、豆油。

  做法:

  1.青椒洗干净去籽,切碎;鸡蛋打散,口蘑切片待用;

  2.热锅入1.5大匙油,入青椒碎和口蘑片翻炒1分钟至断生,加入盐,炒匀;

  3.再倒入鸡蛋液,将剩余的油顺锅边均匀淋入,待鸡蛋液凝固,翻面略炒1分钟,即可装盘上桌。

  黄豆炖猪蹄

  材料:黄豆、猪蹄、葱、姜、八角、糖、盐、鸡精。

  做法:

  1.需将黄豆提前浸泡半天。

  2.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下。

  3.加水没过猪蹄,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烧20分钟。

  4、.黄豆大火烧开,加些糖,盐。然后小火慢慢煨了,直到猪蹄烂为止。

  5.放入味精,葱花,出锅即可。

  有的人可能会通过喝骨头汤来补钙,但其实骨头汤中钙很少,吸收也不好,再加上浓浓的骨头汤里有很多脂肪,喝多了可能只会长胖,并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所以要想补钙,还是从以上的食物下手吧!

  【来源】南方号“广东卫生信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