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孩子患抑郁症父母能做些什么?

2019-10-23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榕

  你还记得“走饭”吗?2012年3月18日,一条微博通过时光机发出,“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在她杀死自己之前,这个想法至少在她脑海里反复出现过两年时间。她觉得,“只有想象各种自己的死状才能缓和心情。只有真正死掉才能真正释放。”抑郁症,这个藏在她心中的魔鬼,最终带走了她的生命。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徐福山近日做客《妈宝健康讲堂》,和家长们介绍如何尽早识别孩子的抑郁,如何科学治疗抑郁症?

  什么是抑郁症?

  “微笑抑郁”应该关注

  抑郁症,因巨星张国荣之死而为世人所知。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公众对于抑郁症还是缺乏足够了解。甚至还有人提出疑问,世界上真的有抑郁症吗?未成年人也会得抑郁症吗?

  实际上,据统计全世界有3.5亿人患抑郁症,中国有1亿左右抑郁症患者。大家可能觉得没有那么多吧?这是因为20%~30%的人是隐喻性抑郁,也就是“微笑抑郁”——我没事,OK的,没问题的,我很好,这些话的后面,也许藏着痛苦抑郁的灵魂。

  成年人得中度抑郁症的患病率是6%,青少年患病率远远高于此。八分之一的青少年患有抑郁症,青少年已经成为抑郁症最大组成部分。

  为什么这么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出现抑郁?很多时候,孩子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家庭的问题。

  大家可能听过“丧偶式婚姻”、“丧偶式育儿”。中国很多男性在家庭中不承担功能,什么家务、陪伴的事都交给女人。而很多女性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又要看孩子,能不容易生气和暴躁吗?所以,家庭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文化的问题。

  女性心理和生理结构跟男性不太一样,女性群体更容易在情绪上遇到更多的困扰,所以容易得抑郁症,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产后抑郁”。还有,很多人无法坦率地去沟通,父母、夫妻、儿女之间不说真话,爱恨都不敢表达,所以中国人的心理病非常多。

  同时,抑郁症也是15~34岁年龄段人群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及青少年首位致残原因。

  抑郁症当然可能造成残疾,比如说自杀摔断了腿,摔坏了脊柱,变成了残疾人,但如果抑郁症没有好好治疗,没有得到康复的话,他有可能从此不能工作了,不能上学了,也不能照顾自己。看起来完全无缺的一个人,但是任何事情做不了,不能承担哪怕最简单的工作。所以,抑郁症对人最大的损伤是一种精神残疾,不只是情绪上的抑制,还有行为上的这种阻碍,非常严重。

  一半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在14岁之前就显示出症状。但令人痛心的是,绝大多数青少年患者未获干预:1.未被及时发现;2.发现未行治疗;3.治疗不被重视;4.康复未得实施。

  很多人觉得,得了抑郁症感觉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了,所以不敢去寻求帮助,这也是现在抑郁症治疗面临最大的障碍。

  如何尽早发现抑郁症的苗头?

  孩子有这些症状家长要关注

  徐福山介绍,当孩子出现如下情况的时候,高度提示有抑郁的可能性,一定要引起关注,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帮助。

  烦躁,愤怒或敌意

  悲伤或绝望

  经常哭泣或流泪

  失去对以前喜爱的活动的兴趣

  改变饮食和睡眠习惯

  不安或疲劳

  开始喝酒或使用精神药物

  自我伤害,如割脉、烫伤自己

  学校表现不佳,遭受排挤和霸凌

  退出家人和朋友的交际圈

  无缘无故的内疚感

  无法集中注意力、常犹豫不决

  不明原因的疼痛

  有死亡或自杀的想法

  要不要带孩子看医生?

  八成青少年抑郁症可通过医疗干预改善

  徐福山介绍,首先,要正确认识抑郁症:它是一种疾病,任何人在任何时段都有可能患上。但80%以上的青少年抑郁症,可以通过医疗干预得到改善。

  对于抑郁症的治疗,坦率沟通是最好的方式。对孩子正式表达关于其心理健康的担忧,并通知孩子已经联系医生来处理。到医院之后,家长要努力克服自身和孩子的病耻感,营造轻松安全的治疗环境,尽可能让孩子与医生独自交谈,并努力补充自己观察的现象。

  徐福山介绍,在门诊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带着孩子来了,父母肯定是很关心孩子怎么样,说我要听一听,但家长坐在那儿,就一直问孩子,“你怎么不开心,你说啊!”这时候孩子往往不愿意讲。

  所以,要尽可能让孩子独自和医生交谈,这样才能知道未成年人到底想的是什么,痛苦的是什么,他为什么不肯跟父母讲,有什么顾虑。然后父母再进来补充一些情况,这样会对帮助的过程比较合理和科学,会更有效。

  从心理方面帮助青少年走出抑郁,离不开寻求社会的心理支持。但是求助要强调层级性,不是说一旦心理出了问题,就必须马上找精神科医生。

  求助应该遵循“从下到上”的原则。父母、兄弟姐妹、伴侣,还有我们周围的亲朋好友,好哥们、好闺密,他们应该是第一步提供帮助的人。到这一层解决不了问题,然后才往上一层寻求帮助。

  学校里一般都有专门维护心理健康的教师,找到他可以得到及时的帮助。再往上一层,有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还是解决不了的话,到医院找心理治疗师,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做长期的治疗,要注意的是,只有医疗机构才能做心理治疗。

  连心理治疗师都说没有办法了,那么最后到精神科医师。大家一定记住,能在最低的层级搞定的,不一定要往高的走。

  抑郁症要不要吃药?

  父母家人应监督帮助孩子服药

  关于要不要吃药是一个难题。药物都有一些副作用及个别的药源性危险,但是严重程度的抑郁症,还有涉及到自身危险行为的,都是需要服药的。

  多数抗抑郁药2~4周才会起效,所以务必坚持。同时,父母家人应监督和帮助孩子服药。通常在6~12个月后减量,直到停药。

  如果不服药的话,还有一些替代选择,比如短期或长期住院,或是一些物理治疗,如无抽搐电休克(ECT)、经颅磁刺激(TMS)等。

  父母可以做些什么?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营造愉快的家庭环境

  当孩子面临抑郁情绪的伤害,甚至得抑郁症的时候,父母到底能做什么?徐福山说,父母要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争取更多亲情,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在行为和习惯方面给予帮助。很多时候抑郁症的复发,是因为家庭环境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当孩子抑郁症的因素来自家庭时,父母自己不改变,孩子的康复根本做不到。

  徐福山说最重要的是,如果孩子有自杀念头或行为,请立即就医。如果认为孩子有自杀倾向并且有自残现象,请迅速就医或拨打110。不要忽视任何暗示自杀念头的口头或书面陈述。

  当孩子写下或说出“我想死”,“我不在乎”,“没什么关系”,“没有我会更好”,“你不必再为我担心”或“有时我希望我能睡觉,永远不会醒来”。徐福山表示,这是高度危险的信号,一旦发生,应该认真对待,马上与孩子沟通以利于做出正确判断。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