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硬版隐形眼镜”角力近视矫正市场

2019-10-19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严慧芳

  目前我国近视人口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近视防控和近视矫正市场容量巨大。相对于传统的框架眼镜、软性隐形眼镜,一种新型的硬性角膜接触镜(RGP)开始角力市场。

  近日,由广州金眼科医生集团主办的“新型硬性角膜接触镜控制近视进展研讨会”在广州举办,100多名眼科专家对RGP的规范操作、临床应用、历史发展、研究进展以及应用前景等展开研讨,有专家呼吁,目前对于硬性角膜接触镜的验配还缺乏相关法律规范,要防止经济利益驱动下的滥用。

  可适应于不规则角膜等患者

  很多家长都知道“OK镜”。而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与OK镜同属于硬性角膜接触镜,只是由于两者的设计和加工工艺的不同,使两者的适用范围及矫正效果有所不同。而大众常用的隐形眼镜则属于软性角膜接触镜。

  OK镜是晚上睡觉时佩戴,醒后脱下,通过压力增加近视眼患者的角膜曲率,减少角膜屈光度,从而达到塑形角膜,提高视力的目的。因设计原理等原因,OK镜的适用范围有一定的限制,如近视度数低于500度、年龄需在7岁至45岁之间等。

  RGP则是日间佩戴,睡觉时摘下。相比起OK镜,RGP的适用范围更广,不仅无年龄的限制,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无晶体眼、不规则角膜等特殊患者的视力问题。

  RGP专家施伯彦介绍,角膜接触硬镜在我国的使用人数约为50万人,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使用人数已经超过500万人。美国视光界已有七十年的RGP验配历史,形成了完整的培训考核体系,积累了大量高水平验配师。而RGP在1995年才进入中国,累计独立验配1000片以上的验光师数量也非常有限。

  专家呼吁建立相关规范

  来自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的张捷教授是少数拥有丰富验配RGP经验的验光师之一,多年来,经她手验配的RGP数量已经超过1000片。张捷教授对超过1000眼进行跟踪调查显示,患者在配戴过程中无一例出现角膜感染的问题,绝大部分的佩戴者舒适度好、异物感轻。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配镜中心技术总监陈林兴介绍,从2014年开始中山眼科中心每年验配RGP有3000多例,相比之下,OK镜的验配量是它的4倍。“主要是因为我国青少年近视高发,对于近视控制有更大的需求,而RGP使用主要用于近视矫正。”

  陈林兴指出,RGP的适用范围大于我们常说的隐形眼镜,对于高度散光、近视在2000度以上、不规则散光等均可通过定做RGP佩戴达到良好的视力效果,同时由于RGP的透氧性更好,出现并发症和感染的概率也更少,安全性高过OK镜和软性隐形眼镜。“不过RGP的验配需要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和验光师,刚开始佩戴时可能有1-2周的异物感,这也是RGP市场难以推开的原因之一。”此外,RGP的价格也不菲。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RGP分国产和进口多个品牌,验配一幅镜片可使用2-3年,平均一年费用在2000元左右。

  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的杨晓教授,则更关注RGP对儿童无晶体眼的应用。她提出,虽然RGP对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视力、视觉康复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RGP发现了更多的应用和提升的空间,但国内大众对这一产品还不够熟悉,医生们对儿童接触镜矫正视力的信心也有待提高。与会议中不少专家一样,杨晓教授表示,RGP在我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专家指出,OK镜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曾经历过一阵乱象,国家药监局为此专门发文规范。目前在近视矫正市场上,还出现未满16岁佩戴“美瞳”等现象,容易带来视力损害。RGP对于验配的要求更高,从业人员也必须经过专门培训,目前国内对于RGP验配只有行业规范指南,尚未出台相关法规规范,要防止经济利益驱动下的滥用。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