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养老护理员入职门槛降低

2019-10-18 08: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胡明山

  今后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又少了一道门槛。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新《标准》”),放宽了养老护理员入职条件,如规定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人才瓶颈,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养老护理员队伍。

  目前,我国养老护理员需求约为1300万,而实际从业人员却不到30万,缺口巨大,养老机构普遍面临养老护理员难招难留的难题。

  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019年版《标准》在2011年版本的基础上,重点修改了多项内容,其中就包括放宽养老护理员入职条件。据了解,旧版本对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要求较高,要满足“初中毕业”,而新版本则将其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同时,新《标准》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

  在降低门槛的同时,新《标准》为适应养老新形势,也增加了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要求,如在各职业等级中新增养老护理员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应具备的技能要求、在“基础知识”中新增“消防安全”内容、将“失智照护”分层次纳入各职业等级的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新增“能力评估”和“质量管理”等两项职业技能等。

  养老护理员因为要与老年人打交道、收入较低、社会地位不高,其职业吸引力一直不够。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应完善养老护理员的成长阶梯,使职业发展道路更清晰,从而更体面地就业。

  新《标准》发布实施之后,民政部表示还将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此外还要培训1万名养老院院长、10万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