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艾,每个人都要有责任人意识

深圳市急救中心专家表示,对于呼吸心跳骤停患者,要把握急救的前4分钟

2019-10-16 08: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4万,居全球之首。但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15%的抢救成功率。当发现人心脏骤停应该怎么办?深圳市急救中心专家表示,在心跳、呼吸停止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不会出现脑损伤且成功率为60%,因此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

  市民突然心脏骤停

  心肺复苏救回一命

  根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第63条规定,遇到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会进行心肺复苏。然而据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监测,深圳市民安全与急救素养率为59.95%。

  今年5月,在深圳市体育馆,市民孙先生在运动中突发心梗。爱心人士对孙先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并使用了救命神器“AED”,把孙先生成功抢救回来。

  孙先生经过心肺复苏成功被抢救回来,但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15%的抢救成功率。为什么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这么低呢?因为87%心脏骤停的情况都发生在医院之外,人的心脏一旦骤停,留给我们抢救的黄金时间只有短短的4分钟,心肺复苏和及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能提高抢救成功率。

  每个人都应该学习急救知识,学会心肺复苏,才能够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立即伸出援手。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负责人王雪梅医生介绍,呼吸心跳骤停患者,要把握急救的前4分钟,也叫黄金救援4分钟。因为一旦大脑缺氧超过4分钟,脑细胞功能就呈不可逆状态。早期实施心肺复苏和使用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AED是傻瓜式除颤器,是提供给完全没有医疗背景的人士使用的。

  截至目前,1500台AED已陆续安装在深圳地铁、机场、养老院、体育场馆、高校等人员密集地公共场所,以及深圳交警铁骑的摩托车上。深圳地铁集团所属的地铁站,已做到“站站都有AED”。

  “救命神器”设置在哪

  “AED地图”一键可查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被称为“救命神器”,是一种带计算机的医疗设备。如果对心脏骤停的病人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并在数分钟内使用AED,则病人有很大的生存机会。

  这么多台AED,真要急救使用时,怎么才能找到最近的那台?深圳市急救中心联合腾讯发布了覆盖全城、一键可查的深圳“AED地图”。打开“腾讯地图”或者微信小程序,在搜索栏中输入“AED导航”就会显示离你最近的几台AED,根据导航提示即可前往取出。

  “急救不仅仅是医疗圈的事儿,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对公众进行急救知识的普及,我们一直在做。”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市急救中心已经组织了多名导师为非医疗专业人员培训急救技能和AED使用方法,其中包括交警和地铁工作人员。他们处在人流密集区,亟须掌握这项技能,为心脏骤停的市民及时施救。

  科普

  心跳停止超8分钟脑死亡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时间就是生命。人的心跳一旦停止,很快就会出现下列严重情况:

  超过10秒,即出现意识丧失、突然倒地。

  超过60秒,自主呼吸(自然生理呼吸)逐渐停止。

  超过4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

  超过8分钟,出现脑死亡、植物状态。

  心肺复苏,应该这样做

  发现有人倒地,首先观察周边环境是否安全。

  判断病人是否有意识,拍打双肩并大声呼叫观察是否有反应。

  若病人失去意识,呼叫周边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拿取AED,并协同急救。

  根据胸廓是否有起伏,判断病人是否有呼吸。

  如若没有呼吸,则立即开始胸外按压,肩、肘、腕关节成一条直线,用上半身力量用力按压,每分钟100-120次,按压深度5-6厘米,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

  清除口腔异物后,使病患仰头开放气道,捏住鼻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确保胸廓起伏。

  持续胸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专业急救人员赶到现场。

  还有四点很重要:

  反复交替做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直至徒手心肺复苏成功或者救护车赶到。

  如果你不会做或者不愿意做人工呼吸可以暂时不做,但你不可以什么都不做,必须持续不断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现场如果有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要第一时间把它拿来对患者进行除颤。要记住,如果患者出现心跳骤停,电击除颤是第一选择,如果没有这个设备,只能持续不断心肺复苏。

  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务必第一时间拨打120。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