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防治骨关节炎,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9-10-13 09:31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李秀婷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加。骨关节炎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女性和80%男性患骨关节炎。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严重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

  近日,中山三院举行“世界关节炎日”义诊活动,该院关节外科创伤骨科主任王昆教授详细介绍了骨关节炎的预防、治疗重点。

  Q:骨关节炎为什么可能导致寿命缩短?

  A:关节炎分为风湿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等很多种。除了创伤性关节炎外,老百姓最常提到的是骨性关节炎,其最大特征是和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高,发病率越高。“世界骨关节炎日”也主要针对老年性骨性关节炎提出的。

  骨关节炎属于慢性疾病,虽然不影响吃喝,但是可能影响寿命。这是因为患病后病人活动量大幅下降,有严重的甚至不能下楼、出房间。而人的活动量与心肺功能密切相关,活动量越大心肺功能越好。活动量很小时会导致腿部肌肉变细、心脏变小,全身机能下降,从而导致寿命缩短。

  Q:关节炎该如何防治?

  A:骨关节炎可防可治,重点在于方法是否正确。许多人怕损耗关节而不运动,有些人则运动量过大,反而加速软骨磨损。其实,防治骨关节炎有三大要点:

  第一,控制体重。减肥能从根本上减轻膝关节的负担,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属于重中之重。有研究表示,体重每减少5公斤,10年内有症状的骨关节炎发病率减少50%。 因此,控制好体重对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都非常有益。

  第二,适量运动。很多研究发现,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改善髋、膝关节炎的疼痛。 因为运动促进了关节液在关节内流动,不但可以增强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也是预防关节炎的一种重要措施。

  第三,正确用药。有患者说,医生开的某某软膏,连续涂了好多天都没效果。某某口服药吃了也没有效果。其实,膏药坚持每天涂抹?口服药是否按疗程服用了?所以建议患者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药物的使用方法,以免走弯路。

  Q: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A:因人而异,整体原则是如果运动后关节感到舒适,无肿胀、疼痛感,那么这个运动对你来说就是合适的。

  对于关节可能已经有损伤的人,特别是老年性骨性关节炎病人,两类运动最不适合:一是大的冲击性运动,如跑、蹦、跳;二是爬山、上下楼梯、下蹲等导致关节应力大大增加的运动,会加重关节炎。

  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来说,在塑胶跑道、柏油马路上散步是没有问题的。此外,游泳、踩单车、划船机等一些器械运动既能锻炼下肢肌肉又不磨损关节、软骨,也是合适的运动方式。

  现在流行“暴走”,这对小部分骨关节没有磨损、软骨正常的人是合适的。对关节有问题的人,“暴走”容易导致关节损伤加重。

  Q:骨关节炎是否有年轻化趋势?

  A:骨关节炎成因非常复杂,其中年龄是最主要的因素。不过,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锻炼身体意识增强,对各种运动参与度越来越高,而不适当的运动方式带来的运动损伤会加速关节老化,让关节炎症状大大提前。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出现骨量减少和骨质疏松的状况,这主要和生活习惯有关系,特别是很多人大量喝碳酸饮料,有的甚至会出现严重的骨量减少。

  对于年轻人来说,预防骨质疏松最好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同时要增加户外运动。

  Q:靠补钙、服用营养品防止关节炎靠谱吗?

  A:补钙主要是针对骨质疏松的问题,确认有骨质疏松、骨量减少的人群才需要补钙。一般来说,女性骨质疏松多过男性。女性绝经期以后骨质疏松较为常见,按照绝经期45—50岁推算,女性应当在42岁左右适量补钙。当然,如果出现严重性骨质疏松,则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增加治疗类药物。

  Q:什么时候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

  A:每个人都会遇到关节不舒服的现象。是否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只需把握一个简单的原则:如果能找到明确的原因,排除这个原因后症状消失,就不需要到医院;如果找不到原因,或者不适症状持续时间长,对生活造成困扰,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