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根玉米须“二两金”,吃玉米千万别扔它

2019-09-26 08:32 来源:南方网

  玉米大家都经常吃,香甜可口。但是你知道吗,玉米全身都是宝,玉米身上的包裹着须,其实也是好东西!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有广泛的预防保健用途,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玉米须的功效与作用

  利尿

  玉米须对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其利尿作用是宵外性的,所以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疗效。

  降三高

  髙血脂、髙血压、髙血糖的病人喝了,可以降血脂、血压、血糖。其降压机制主要是中枢性的,亦有认为主要是扩张末梢小血管的结果。玉米须能对抗肾上腺素的升压效应。玉米须含维生素K,对维生素K缺乏所致凝血功能障碍有治疗作用。

  利胆作用

  玉米须有显着增加胆汁分泌和促进胆汁排泄的作用,能使胆汁内有机物和渣质减少,粘稠度、比重和胆红素含量降低。所以可作为利胆药用于没有并发症的慢性胆囊炎或胆汁排出障碍的胆管炎。

  保护心脏的作用

  米须中含有的类黄酮,可抑制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产生,具有保护心脏的功效。鲜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为精米、精面的6~8倍,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进而可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开胃作用

  玉米须有开胃作用,可用它煮水或熬米粥治疗手术后、化疗后和重病后食欲不振的病人,效果很好。炎热的夏天,能喝杯玉米须茶有相当不错的保健作用。

  止泻作用

  对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特别是水泻,玉米须或玉米芯水煎服有止泻作用。

  食用玉米须要注意这些禁忌

  适当食用

  玉米须服用的时候应该注意量,不能只看到它的好处,就一味的过多食用,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每天玉米须的量应该控制在3~5g。

  玉米须应该新鲜

  在用玉米须泡水之前,应该保证它的新鲜,不要使用一些发霉或者存放很久的玉米须,使用的时候,用水进行充分的清洗。

  低血糖者不要喝

  本身玉米须的降糖作用比较强,如果低血糖者还要坚持喝玉米须水,那么无疑进一步打压血糖,患者很容易导致晕厥,甚至休克。

  玉米须的美味食用方法

  苡仁玉米须粥

  薏苡仁50克,大米50克,鲜玉米须15克,白茅根15克。先煮白茅根、玉米须,20分钟后去渣,加入薏苡仁、大米煮成粥食用。可清热除湿,利尿退肿。用于湿热壅聚型结节性红斑患者。

  玉米须荠菜汤

  鲜玉米须30克,荠菜花15克,白茅根18克。上三味,水煎服。可以养阴清热,凉血止血利水。尤适宜用于治疗阴虚的尿血兼有水肿患者。

  玉米须煮鸡蛋

  玉米须100克,鸡蛋2个。将玉米须和鸡蛋分别洗净,加水同煮,蛋熟后去皮,复煮片刻,吃蛋喝汤。具有平肝清热、利尿祛湿之功效,适用于肝郁气滞型前列腺增生患者。

  【来源】南方号“广东卫生信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