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秋天到了,这样保证孩子“三暖”可预防“秋冻”!

2019-09-26 08:37 来源:南方网

秋分,意味着正式进入了秋天。过了秋分,我们北半球的白天逐渐变短,天气也愈发转凉了。寒意袭来,如何保障孩子的健康呢?

秋分后穿衣要注意“三暖”

秋分后天气渐渐转凉,特别是早晚会变得寒冷,有些家长会下意识地给孩子增加衣服,但是,每到秋季,医院里因发烧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儿科医生建议:给孩子秋季穿衣时,不要过早增衣,需合理增加衣服,特别是中午前后的大部分地区仍处于仍处于炎热当中,如果孩子穿多了,中午很容易捂出一身汗,吹到冷风就会受凉感冒。

俗语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不过让宝宝秋冻,并不是说天气转凉也不要穿衣服,秋分过后孩子穿衣一般保证“三暖”即可。

第一暖是“肚子暖”,孩子由于肠胃功能发育不完全,如果着凉容易导致脾胃虚弱,容易导致孩子食欲不振,甚至肚子痛,极易导致疾病发生。

第二暖是“手脚暖”,手脚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孩子的手脚保持温暖,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第三暖是“背部暖”,背部适当温暖可以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的机会,但背部不可过暖,否则容易出汗,更容易因背湿着凉感冒。

秋分后孩子吃什么水果最好

秋分时节,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空气干燥,因此平时饮食时应当以补水为主。水果柔软、含水分较多,并且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

秋季是盛产水果的季节,果摊上摆得琳琅满目,到底该给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

柑橘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等症,榨汁或蜜煎,对于治疗孩子肺热咳嗽病症时,有辅助功效。

苹果

苹果营养丰富,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止泻、通便的功效。孩子消化不良时,可以将苹果榨汁服用,空腹吃苹果对便秘有缓解效果。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生食、榨汁、炖煮,对肺热咳嗽、麻疹等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可以给孩子经常做些梨粥,或是用梨加冰糖炖水喝,止咳祛痰。

葡萄

葡萄酸甜可口,开胃消食,是人们很喜爱的一种水果,同时葡萄从表皮、果肉到种子,蕴含满满的养分,不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还包含氨基酸、维生素C、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

【来源】南方号“广东教育”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