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尿酸高却从不痛风?这种情况可能更危险!

2019-09-26 08:37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如今,痛风似乎已经变成了中年人甚至年轻人之中的“流行病”。在广东地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广东人10个人里就有1个尿酸高,其中七成患者在20至40岁之间。

痛风痛风,痛到要发疯。发作过痛风的人,肯定对它的痛刻骨铭心,为了避免再次遭遇这种不能承受之痛,他们便只能乖乖接受治疗,并注意控制饮食,减少高嘌呤饮食。

但其实大多数的人,即使尿酸超标了,却没什么症状。这不免让他们放松了警惕,觉得自己没事了。他们真的就安全了吗?

其实,没有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可能正处于更危险的境地中!

没有症状时,你的内脏已经在遭受损害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文辉介绍,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的结果,与饮食结构有一定的关系。

在日常的饮食中,很多人爱吃大量肉类,也有人喜食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老广”喜欢的老火汤,也含有大量嘌呤。当人体的代谢出现异常,使得产生的尿酸大于排泄掉的尿酸,人体的尿酸就会超标。

黄文辉介绍,当血液中尿酸浓度高于正常值时,就会以尿酸盐结晶的方式析出,如果沉积在关节,就可能出现痛风性关节炎,也就是痛风发作了。

但尿酸盐结晶并不只是会沉积在关节处,人的全身都可能会长出“痛风石”。如果尿酸盐沉积在肾脏,可能造成肾结石、肾功能损害等;如果沉积在血管,可能引发动脉硬化、冠心病。高尿酸也可能影响内分泌系统,提高糖尿病的发生风险。

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时,痛风引发的剧烈疼痛会促使人尽快就医。但如果沉积在肾脏、血管等,可能一直没有症状,患者也没有什么感觉,因此而放松了警惕。等到出现症状再去看医生时,内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接诊过一个26岁的年轻患者,他的胸椎椎管里的痛风石压迫了脊髓,如果不及时手术,就有可能瘫痪。

黄文辉提醒,如果不重视、不控制尿酸的持续升高,时间一长,对脏器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如果尿酸高于540 umol/L,就算没有出现症状,也一定要及时就医。

降尿酸药不应该在发作的时候吃

尿酸升高快,但降下来可没有那么容易。在饮食上,要少吃动物内脏、红肉、海鲜、火锅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黄文辉提醒,酒类、高糖饮料等都有可能影响尿酸排泄,也要少喝。此前曾普遍认为尿酸高不能吃豆制品,如今有研究表明,豆制品不会引起尿酸升高。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看到尿酸超标时,会犹豫要不要去医院。黄文辉说,如果尿酸值只是轻微偏高,没有出现症状,可以先控制饮食,定期复查。如果尿酸高于480umol/L,还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等,一定要看医生,控制尿酸。

“尿酸如果高于540umol/L,就算没有症状也必须要去看病。如果曾有过痛风,尿酸值再次升高,也要降尿酸治疗。”黄文辉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并不仅仅由饮食习惯引发,患者本身的遗传代谢能力往往是更重要的因素。如果身体没有缺陷,能够正常代谢,一般的饮食不会导致尿酸升高。

黄文辉提醒,不少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抱着“不痛不看病”的观点,痛风发作时才来看病,不痛了就继续大吃特吃,不注重控制饮食,这样尿酸会再次升高,引发痛风发作。

还有的患者有“不痛不吃药”的观点,哪怕医生给开了降尿酸药,也只在发作的时候吃。黄文辉说,痛风发作的时候恰恰不适合吃降尿酸药,因为尿酸的突然下降,也可能成为痛风发作的诱因。

对于痛风的病人,降尿酸药不应该在发作的时候吃,而是应该在平时不痛的时候吃。平时控制好尿酸值,才能减少痛风发作的风险。

【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