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刷牙就能让口气清新?99%的人都忽视了这关键一步

2019-09-22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 孟文霞

  在日常社交生活中,口臭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但其实只要记住一个小技巧,就能避免大部分生活中尴尬的moment?那就是刷舌头。

  舌头,这个又红又软的东西,既是我们进食时必不可少的“餐具”,又是辅助人类发音的重要器官。如果照一下镜子,你会能看到舌头上覆盖着一层淡白色的物质,这就是舌苔。实际上,舌苔的成分比较复杂,有脱落的上皮细胞、唾液、食物残渣、细菌等。它就像是带毛的地毯一样,如果不及时清洁,长此以往,就会释放出类似于硫化氢的恶臭气体,这是口臭的一大原因。有研究认为,刷去舌头上的舌苔能去除75%的挥发性硫化复合物。

  刷舌头除了能拥有清新口气外,还能预防口腔疾病。在舌头表面,有一些是导致蛀牙、牙周炎、牙龈炎等疾病的致病菌。若是定期刷舌头,细菌的繁殖速度就会下降,口腔疾病的发生概率也会少一些。

  “刷舌头一定要注意‘度’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孟文霞表示,刷舌头是有讲究的,要从舌根部往舌尖,轻轻地刷,切忌太大力刮舌苔。其次,刷舌头不必每天一次,而且每次刷舌头时间不宜太久,刷7-10次即可。

  “舌头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有不少乳头状突起结构,其中就包括了感受味觉的味蕾。”孟文霞说,如果刷舌头不注意力度、频率,就会损伤味蕾,引起舌乳头损伤,影响味觉,导致食欲下降。

  虽然刷舌头有可能让你吐气如兰,但并不是所有口臭都能通过刷舌头来解决。

  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讲,87%的病理性口臭来自于口腔,称为“口源性口臭”,也就是由牙周病、龋齿、根尖周炎、口腔溃疡、局部感染等引起的,只有治愈了这些口腔疾病,才能彻底地解决口臭。但,也有一些口臭属于“非口源性口臭”。

  孟文霞表示,口臭有时跟肠胃有较大关系。如果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肠胃疾病,在长期服药的情况下,口腔菌群就有可能失调,导致出现恶臭气味。有些口臭还是一些系统性疾病的预警信号,比如糖尿病病人可能有烂苹果味的口臭,尿毒症病人嘴巴里有股尿味;肝衰竭病人呼吸时,会有股死老鼠的味道……

  孟文霞提醒,如果单靠刷舌苔不能解决口气,此时就不能盲目刮舌苔,必须寻找专业的医生的帮助。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