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规范治疗可良好控制哮喘

2019-09-21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伍仞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喻宁芬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假如频繁发作,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长发育。许多家长也因此谈哮喘色变,错误地认为哮喘是一个不可控制的疾病,因而不愿意孩子被诊断为哮喘,或是不相信哮喘虽不能治愈但可以很好控制,而是去寻找所谓“断根”偏方,结果耗时耗力、浪费金钱,还耽误了病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喻宁芬表示,希望家长们能对哮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认识到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能树立长期控制治疗的理念,明确哮喘通过规范治疗是可以控制的,获得良好控制的哮喘患儿可以几乎没有症状,完全可以与正常人一样生活。

哮喘是慢性炎症 患儿气道高度敏感

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主要症状就是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或胸闷,常常是在夜间和清晨发作或加剧。

喻宁芬介绍,哮喘的本质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这种慢性炎症长期存在于支气管,发病过程有多种炎症细胞和细胞因子参与。她特别提醒:“哮喘的慢性气道炎症,主要是过敏性炎症,与细菌感染和病毒感引起的炎症不同,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也就是说,哮喘没有合并细菌感染,就没有必要用抗生素。”

慢性气道炎症可以导致支气管阻塞和气道高反应性,也就是说,哮喘患儿的气道是十分敏感的,敏感度甚至高达正常人的1000倍以上,这种高度敏感的气道遇到微小的刺激,就可以引起支气管强烈而广泛的收缩,也就是支气管痉挛,再加上支气管阻塞,就导致患儿喘息、咳嗽、气促或胸闷发作了。

典型的哮喘症状有五大特征

不过,咳嗽、喘息这些症状并不是哮喘所特有,在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其他很多呼吸系统疾病中,也都可能出现。那么,典型哮喘的症状具有哪些特点呢?

喻宁芬介绍,典型哮喘的呼吸道症状具有以下五个特征:

1.诱因的多样性

哮喘的诱因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每个患儿哮喘发作的诱因都不尽相同,家长和患儿都应记住自己哮喘发作的诱因并进行回避。

她举例说,有的孩子感冒或气温骤降时,就会出现喘息或咳嗽,那上呼吸道感染和气候变化就是该孩子哮喘发作的诱因。她还曾经接诊过一个孩子,每次坐在电脑前都会出现咳嗽、喘息,离开电脑咳嗽、喘息会明显减轻。后来经过分析发现,原来是电脑前的鼠标垫有异味,将鼠标垫拿走后就不再咳嗽、喘息了,那么这个鼠标垫就是这个患儿哮喘发作的诱因。还有的孩子,不活动时好好的,只要活动稍剧烈几乎都会出现咳嗽或喘息,剧烈运动就是其诱因。

2.反复发作性

哮喘患儿没有发作时,表现可以完全正常,只要遇到类似的诱因就会出现急性发作。

3.时间节律性

有的哮喘患儿白天可以好端端的,或者只有轻微的症状,但到了夜间、凌晨,喘息、咳嗽、气促或胸闷的症状就发作或加剧,甚至好像调了闹钟一样“一到点就咳或喘”。

4.季节性

哮喘往往会在秋冬季或换季时发作或加重。有的哮喘患儿平时只是偶有咳嗽,几乎不喘,但每到秋季开学前后或春暖花开的时候,哮喘就会发作,每年只发作1~2次,但有时发作可以很严重,有可能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家长也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

5.可逆性

用平喘药常常能够使孩子咳嗽、喘息的症状获得暂时缓解,可以有明显的缓解期,缓解期的长短和患儿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从几天到几周不等。在缓解期内,患儿咳嗽、喘息的症状可以非常轻微或完全无症状。这一点常常让家长误以为孩子的哮喘治愈了,而自行停药。

担心诱发哮喘而限制孩子运动是误区

儿童哮喘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急性发作时的症状及其特点、治疗经过、家族史、个人史等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孩子喘息、咳嗽发作的特点与哮喘临床特点非常符合,而且父亲或母亲患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史,孩子本人特应性皮炎,或哮喘预测指数(API)阳性,则高度怀疑为儿童哮喘,建议这类患儿尽早去儿童呼吸专科就诊评估,完善相关检查如过敏原、肺功能(6岁以上)等检测,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尽早进行规范治疗。

喻宁芬说,在临床工作中,常常有家长问道:“我孩子咳嗽、喘息明明已经治好了,为啥不到一个月又开始咳嗽了?已经反复发作三四次了。”

她解释说,这实际上是因为短期的治疗只能暂时缓解咳嗽、喘息、气促或胸闷等哮喘的表面症状,而并不能够有效控制隐藏在哮喘症状背后的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当患儿遇到诱因时就容易再次引起哮喘急性发作,所以,要预防哮喘急性发作就必须治疗隐藏在哮喘症状背后的慢性气道炎症。

大部分患儿剧烈运动后往往会发作喘息或咳嗽,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或胸闷等急性症状。有些家长或监护人为了避免患儿咳嗽、喘息发作,尽量限制孩子的运动。

喻宁芬表示,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获得良好控制的哮喘患儿几乎是没有哮喘症状的,活动不受限制,患儿没有急性发作、不需要或很少需要使用快速缓解药物,也不需要看急诊,只需要去定期评估,患儿就诊的次数可以减到最低限度,肺功能可以达到正常或接近正常,患儿完全可以与正常人一样生活。”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