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烫伤之后,第一时间应该这样做

2019-09-22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日常生活中,炒菜、喝茶、吃火锅,都有可能被烫伤。有人立即涂牙膏,有人选择涂酱油,到底应该怎么处理才好?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李孝建介绍,被烫伤后,第一时间要脱离热源,此后最有效的一步,就是立即用凉水冲烫伤部位。

  “水龙头里的水是最容易获得的凉水。如果在野外,也可以用河流、池塘里的水冲洗。”李孝建说,烫伤主要是热力在皮肤上持续作用造成的。烫伤除了直接来自于热源外,离开热源后持续留存在皮肤上的高温,也可对皮肤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对于中小面积浅度烫伤,立即冲凉水可以减轻热力对创面的进一步损伤,迅速缓解疼痛。但是,很多人冲凉水的时间太短,往往不能起到足够的降温作用。李孝建提醒,如果烫伤的范围小,冲水的时间至少要10—30分钟;如果范围大,则适当延长冲水时间并及时到医院就医。

  若烫伤的时候,衣服与皮肤粘连,不要试图大力脱下衣物,否则有可能将表面皮肤揭掉。此时也应该马上用流动的凉水冲洗,等降温后再用剪刀沿着伤口周围剪开衣物。

  烫伤涂牙膏的“偏方”在民间广为流传。在临床上,李孝建接诊了不计其数听信偏方没有及时治疗,最后导致烫伤程度加重的患者。他介绍,烫伤后涂牙膏会感到凉意,是因为牙膏中薄荷、冰片等成分减缓了疼痛,但牙膏并不能起到降温效果。如果烫到破皮,在创口涂牙膏、香灰、麻油等,不但对治疗烫伤没有任何作用,还有可能妨碍清创,并且增加创面感染的风险。此外,像酱油一类的若涂在伤口上,还会导致伤口染色,有可能影响医生的观察和判断。

  烫伤是否需要马上到医院治疗?李孝建介绍,烫伤分三个等级。如果只是烫到皮肤红肿,没有水泡,这是最浅层的Ⅰ度烫伤。在这种情况下,及时用凉水充分冲过后,在家观察即可。如果烫到起水泡了,表皮脱落后下层皮肤呈红色,就是症状稍轻的浅Ⅱ度烫伤;如果表皮脱落后下层皮肤呈白色,则是严重的深Ⅱ度烫伤。若烫到皮肤全破坏,烫伤直达皮下组织,皮肤会有发硬、发白或发黑的现象,虽然疼痛感并不明显,但这是最严重的Ⅲ度烫伤。Ⅱ度烫伤和Ⅲ度烫伤,都应该在及时冲过凉水后,立即到正规医院烧伤科就医。

  烫出水泡后,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想戳破它。李孝建提醒,在家中自行戳破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建议及时就医,由医务人员进行专业处理。

  对于烧烫伤的急救处理,也可以记住“冲、脱、泡、盖、送”这五字原则。“冲”是第一位,指烧烫伤后的即时冲淋降温,“脱”是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泡”指的是在凉水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指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表示妥善地转送医院。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