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除了抑郁外,这些自杀信号也要警惕

2019-09-15 09:11 来源:南方网 龚春辉

  学生因学业重担自寻短见、女子患上产后抑郁携女跳楼、普通人因遭遇生活不幸而选择结束生命……这些新闻令人痛心。为提高全社会对自杀问题的关注,预防并减少自杀事件的发生,“国际预防自杀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在2003年设定每年的9月10日为“世界预防自杀日”。正视抑郁等心理问题,重视抑郁的药物心理联合治疗,将有助于降低自杀率。

  四分之三自杀行为与抑郁相关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调查,每年全球共有80万人选择自杀。范长河指出,自杀行为是由心理、社会和生物学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的。一般来说,这些因素能根据对自杀行为的积极或消极影响,分为保护因素和促进因素。

  促进因素指的是会诱导自杀者实施自杀行为的因素。从生物学层面上来讲,自杀者常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或家族有精神疾病史;从心理因素层面来看,他们大多数人性格冲动、急躁,情绪不稳定,常表现为边缘型人格;社会环境因素也在影响着他们对外界的感知,例如社会知识系统很差,身边没有亲人朋友的支持,生活中遭遇过很多不幸的事件,处于不利的社会处境等。另外,一些物质因素如毒品、酒精,也会诱发自杀行为。保护因素则与之相反。

  心理健康治疗,首先需要正确评估患者的自杀风险,再基于评估结果,针对性地增加保护因素,降低促进因素。

  范长河表示,包括抑郁症在内的心理精神疾病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几乎75%的自杀行为都与抑郁相关。抑郁症会导致患者产生强烈的自我否定感与自罪感,在长期低落的情绪中产生“自弃”的想法,从而选择结束生命。

  心理疾病“去污名化”很有必要

  范长河曾接诊过一名患上产后抑郁的病人阿兰。抚育幼儿的压力、婆媳关系的紧张、丈夫的漠不关心让阿兰在产后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绝望,曾企图自杀。经过半年的专业、系统、规范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阿兰已恢复如常,能坦然面对过往的痛苦经历。

  范长河倡议,减少自杀,首先要做到心理疾病的“去污名化”,引导大众正确对待抑郁症等心理疾病。高度重视、及早干预,接受规范治疗,有助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

  并非所有的自杀行为都与心理疾病有关,突发应激事件、生理性激情状态可能会使人做出突然自杀的举动,这种情况常见于青少年和女性。冲动型自杀与心理因素有关。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或者冲动型人格的人,在外界刺激的情况下由于一时的情绪失控而做出冲动行为。

  预防冲动性自杀,需要家长从小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注重培养有韧性、有弹性的心理素质,帮助建立尺度较宽的价值观体系,在面对打击、挫败感时,降低出现焦虑、抑郁的可能性,能够适度抵挡负面情绪。

  而容易冲动、情绪不稳定的人,或经常失眠、焦虑的人,平时也可以通过放松训练,降低神经对外界的敏感度、兴奋度,锻炼自己的神经素质和心理素质。

  预防自杀,我们能做什么?

  “从自杀念头到自杀行为是有一个转化过程的,这是在研究统计数据中常常能发现的一个事实。”范长河表示,自杀是能预防的。“这便要求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细致观察,一旦察觉身边的人陷入自杀的挣扎之中,便需要积极采取行动。”

  那么,哪些行为是自杀前的预兆呢?

  1.睡眠模式明显改变;

  2.远离朋友和家人,觉得自己是他们的负担;

  3.有过自杀的尝试;

  4.极其厌恶自己,没有归属感;

  5.绝望、愤怒、焦虑不安、精神萎靡;

  6.大量饮酒或服用毒品;

  7.放弃自己,对自己喜欢的事物丧失兴趣;

  8.出现一些冒险行为;

  9.产生自杀的念头、计划和行动;

  10.突然的情绪变化;

  这些预兆可以看作是欲自杀者的“求救信号”,一旦察觉身边的人有自杀想法时,应第一时间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如去心理精神科专业机构就诊,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其次,作为非专业人士,可以尽可能地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他们沟通交流,挖掘他们内心的烦恼、痛苦、压力,调动已有的社会资源帮助他们;同时也需要限制他们自杀工具的可得性,避免意外的发生。

  (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