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年人预防跌倒,从日常细节开始

2019-08-26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余燕红

  广东省统计局《2018年广东人口发展状况分析》指出,广东省老年人口的绝对数庞大,平均每5户家庭就有1户有老年人,与人口老龄化相对应的健康养老问题日益显现。

  跌倒是我国致伤、致残甚至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几乎每天都有老年人因摔倒而受伤甚至死亡。跌倒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活动及独立生活能力,也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老年人多伴有各种慢性病,除了摔、绊等意外,中风等严重疾病也会引发跌倒,因骨质疏松而导致摔倒后骨折的情况也很常见。

  中老年人要如何防止跌倒呢?樊代明表示,对于生活自理、行动自如的老人,可以在家居生活方面作出一些合适的措施来预防。比如起床前平躺30秒,坐30秒,站30秒,无不适方可行走,如果出现眩晕应寻求家人帮助。起床动作过于迅猛可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眩晕而诱发跌倒;家里应为防滑地板,特别是浴室,必要时放置防滑防水地毯。叮嘱老人穿防滑鞋。浴室内最好安装坐厕、扶手、电铃,当发生意外时,电铃可以及时通知家人。照明系统光线要充足,特别是夜间,晚上跌倒的老人通常是上洗手间时发生的。

  他还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应按时服药,定期到医院复诊,这样病情才能得到控制,血压、血糖稳定也减少意外的发生。此外,家人要多与老人沟通,让他们懂得“衰老”是必然的过程,需要别人帮助时应勇敢地提出。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