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孩子过敏体质?试试三伏天灸!

2019-07-21 08:30 来源:羊城晚报

  三伏天开始了,正逢孩子们开始放暑假,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经常腹泻的孩子不妨试试三伏天灸。广州中医药大学肖达民教授介绍,儿童的皮肤薄嫩,对药物的吸收效果更好。且儿童脏气轻灵,药效更佳,三伏天灸“冬病夏治”效果更好。

  过敏体质孩子适合贴天灸

  肖达民教授介绍,由于遗传以及现代的生活环境,有过敏体质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往往会受到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湿疹等问题的困扰,这类体质的孩子,是比较适合三伏天灸。天灸是以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可提升人体阳气、温通经络,调理脏腑,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从而对肺脾肾等脏腑功能进行调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状态,提高抗病能力,是防治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一种有效手段。最好能够三伏、三九都贴天灸,坚持两到三年,体质有望打个翻身仗。

  如何保护孩子娇嫩皮肤

  贴过三伏天灸的人都知道,贴了天灸后皮肤可能会出现红、痛,甚至起疱,孩子的皮肤这么娇嫩,如何受得了?肖达民教授介绍,大多数天灸药物都是用辛温药物加姜汁调制而成,刺激性比较强,有些医院也有专门针对儿童的天灸,选用的药物更加温和,并用蜂蜜代替姜汁来调制,对皮肤的刺激性大大降低。

  另外也可以通过控制贴药的时间,降低对皮肤的刺激。由于气候及个体差异的不同,膏药贴上皮肤很快出现瘙痒、发热、刺痛等感觉。建议贴的时间不用太长,发现孩子皮肤发红明显,没有起疱,效果最佳,此时应该及时中断敷贴。如果出现了水疱,小水疱处保持干燥可自行吸收,若水疱较大,并出现渗液,可外敷消炎药膏,以防感染。

  此外,贴后可擦点万花油来降低不适感。“三伏天灸”贴敷当天避免直吹电扇和空调;贴敷期间忌食生冷、油腻、辛辣之品。

  小贴士

  三伏天儿童饮食要点

  肖达民教授认为,三伏节气是暑湿最旺之时,可以适当给孩子煲些健脾祛暑、益气养阴的汤水,可选用莲蓬、莲叶、芡实、冬瓜、薏米等食材。如果孩子脾胃偏弱,可用莲子、淮山、茯苓、白术煲些益气健脾的汤水。平时还可给孩子泡些陈皮水来喝,或在汤水中加些陈皮,有健脾醒胃的功效。

  医学指导:肖达民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儿科主任中医师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