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VC+热疗,有望延长晚期肺癌患者生命

2019-06-27 00:09 来源:南方网

  疼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活着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一次折磨,晚期肺癌患者遭受的痛苦令人痛心,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他们能更好地活着呢?

  6月21日~23日,国际癌症支持治疗协会(MASCC)和国际口腔肿瘤学协会(ISOO)联合举办的2019年癌症支持治疗多国年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肿瘤中心区俊文博士团队的研究《维生素C(VC)与深部热疗(mEHT)联合治疗显著提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存质量和延长总生存期》获选壁报交流,显著的效果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该研究针对晚期(IIIB-IV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采用大剂量维生素C与深部热疗联合治疗,研究发现该治疗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并显著延长无疾病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

  据区俊文介绍,大部分肿瘤患者都会受到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困扰,这使得患者的感受很不好,更甚至因为各种症状而失去抗肿瘤的信心。而大剂量VC联合mEHT能显著减轻患者疲劳感、增强食欲、减轻局部疼痛等不适,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区俊文说:“治疗组和对照组在试验前生活质量评估量表的评分没有显著差异,治疗组在接受治疗9周后有显著的身体功能和情绪的改善。随着时间的推移,治疗组患者在疲劳、恶心呕吐、疼痛、呼吸困难、食欲减退和便秘的情况明显减少;而对照组上述症状加重。该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PFS为3.0个月,长于对照组的1.85个月。治疗组的OS为10个月,显著长于对照组的7.5个月,提示晚期NSCLC患者可以通过IVC联合mEHT治疗获益,延长PFS与OS。”

  区俊文认为,在抗肿瘤的治疗过程中,应更关注肿瘤患者的感受,帮助他们缓解或改善不适,并加强营养、运动、护理、心理等方面的干预。

  因此,她建议将“大剂量维生素C与深部热疗的联合治疗”作为肿瘤支持治疗的常规方法之一,甚至可以提前到癌症早期和进展期应用,以帮助患者预防继发肿瘤、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据了解,区俊文团队关于维C联合深部热疗治疗晚期肺癌的I期研究结果在2017年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获得全世界专家学者的关注,并已刊发于《欧洲药物科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影响因子IF:3.77)。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