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固表止汗这几个方管用

2019-06-17 09:08 来源:羊城晚报

  近来天气闷热不堪,人们动不动就会出汗。但儿童身体各个机能尚处在发育功能,且体质较为特殊、敏感,自汗、盗汗较为多见。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介绍,自汗指醒时不因疲劳,或无明显诱因而时时汗出,动则加重,多因阳虚不固,还常伴有畏寒肢冷、精神不振、消化不好等症状;盗汗指的是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多由于阴虚火旺引起的,还常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颧红等症状。所以固表止汗、益气补虚和清虚热是儿童日常保健汤水的主要方向。

  林举择介绍,如果孩子自汗多,应调补肺脾,多用一些具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材,如黄芪、芡实、淮山、浮小麦等;若是盗汗为主的话,可以滋阴降火为治法,多用具有养阴清热功效的食材,如麦冬、北沙参、地骨皮等。儿童的汗证往往虚证多见,所以可以有针对性地搭配一些具有健脾胃、益气血、补肺肾作用的常用汤料食材,如牛肉、泥鳅、羊肚、黄鳝、乳鸽等。

  方一 糯稻根淮山煲泥鳅汤(2-3人份)

  【材料】糯稻根15克,淮山、茨实各30克、泥鳅300克、生姜3片。

  【做法】泥鳅洗净,开水烫去黏液,之后下油锅稍煎至微黄;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左右(约6碗水分量),先用武火滚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小时左右;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温服。

  【功效】固表止汗,健脾益胃。

  方二 牛肉芪麦汤(2-3人份)

  【材料】鲜牛肉250克,黄芪、浮小麦各20克,红枣6颗,生姜2片。

  【做法】牛肉洗净、切片;红枣去核;各药材一起放入汤料纱布袋中;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左右(约6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温服。

  【功效】益气固表,止汗补虚。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