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9项措施,为基层医生“减负”

2019-06-16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向社会发布《关于印发卫生健康系统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确保会议减少30%—50%,参会人员相同、内容相近的会议一律合并,能不开的不开;大幅精简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减少30%—50%。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能合并的合并。

  《通知》围绕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调研等活动、统筹材料收取、加强信息化管理、精简会议文件、减轻医务人员不合理负担5方面制定了19项为基层和医务人员减负措施。

  国家卫健委在调研中发现,医疗卫生机构反映存在检查频次过多,过于重视痕迹,较少看医院工作常态,有的检查提前几周通知,有的存在重复检查等问题。

  为此,《通知》规定“实行督查检查考核的计划管理”,要求改进检查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检查考核评价等活动,不准预发通知,直接查看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工作。要充分运用现代医院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客观真实抓取医疗机构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增加随机抽查病历、现场查看等方式”。

  《通知》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开片会,确保会议减少30%—50%,参会人员相同、内容相近的会议一律合并,能不开的不开。鼓励多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无特殊情况不要求地方负责同志到主会场参会。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

  值得留意的是,《通知》明确未经批准不得要求下级卫生健康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减少陪同。

  《通知》还明确要大幅精简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减少30%—50%。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能合并的合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的,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订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通知》鼓励规范性文件出台前,要先到基层调研,确保文件具有可操作性;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并做好政策解读。

  《通知》还明确,要减少填报报表负担。整合并简化报表,避免重复填报,对于医务人员必须填报的月报、季报、科研评价等报表,由所在的医疗机构指定专门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有关内容。

  对于职称评审,《通知》要求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不得将职称外语成绩、论文、科研作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申报条件,完善适用于基层的评审指标,突出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考核,鼓励单独设立基层评审组、完善评价标准。重点加强对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护理和康复等任务,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的考核评价,实现“干什么评什么”。

  《通知》要求,要改进临床医务人员评价考核方法,医务人员的晋升、绩效考核应当采取分类考核方式。对于临床型医务人员的考评,应当以临床工作为重点。

  各项措施如何抓落实?《通知》明确,各地各单位要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